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4天3夜到44个小时

2017-01-15 08:5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时间过得真快,2017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春节是和亲人团聚的最好时光。团聚,对像我这样远离故土的游子来说,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

我叫王芳,家住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晨曦小区。1990年和丈夫随军带孩子到了3718公里外的新疆伊宁市某部队。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从焦作乘坐长途汽车到郑州,买到新疆的火车票,费了很大劲才买了无座位票。从郑州上了到乌鲁木齐的火车,一路上,旅客上多下少。列车长看我们带的孩子小,在乘务员宿营车厢给我们补了一张卧铺。漫漫旅途,列车像一头老牛,喘着粗气走了3天3夜,才到乌鲁木齐站。我们从乌鲁木齐转乘长途汽车到伊宁,又走了一整天。这样,我们从家到伊宁,坐两次汽车、一次火车,整整奔波了4天3夜。到驻地后,全家人都大病了一常从那时候起,一提坐火车我们全家就害怕,尤其是春运

可再害怕,也阻挡不了对亲人的思念。每逢过年,我还是要回焦作看望母亲,与兄弟姐妹团聚。但是,从伊宁到焦作,实在是太遥远了,春运火车票太难买了,车上的人太多了,在车上太难熬了。数次经历旅途艰辛后,我已经有5年时间都没有回过老家了。

后来,火车提速,速度越来越快。1997年,从郑州到乌鲁木齐火车时间压缩到了3天2夜。而现在,只需要1天2夜,比我们第一次到新疆节省了2天1夜,真是不可思议。

更让我兴奋与激动的是,2014年12月10日,铁路开通了伊宁到上海的T206/203次列车。该趟列车路过郑州。从伊宁到乌鲁木齐再也不用乘坐长途汽车了。伊宁通铁路后,也不怕大雪封路了,我们可以随时乘坐火车回家。

因为要常常坐火车,我特别关注铁路新闻。这些年来,中国高铁建设突飞猛进。乌鲁木齐到兰州已经通了高铁,郑州到焦作也有了高铁。等宝鸡到兰州的高铁线路通车了,我就可以坐高铁回家了。那时,旅途时间大大压缩,回家就更方便了。

如今,我从伊宁坐T206次列车到郑州是6时51分,不出站,25分钟后就有到焦作的城际列车,40分钟后就能到家。这样总共只用44个小时。从4天3夜到44个小时,是铁路发展最有力的印证。

因为婆婆身体不好,今年我提前回到了焦作,车票是女儿在北京通过网络买的。现在不仅车票好买,而且买票途径多。我只要拿着身份证到车站一刷,车票就出来了。列车到郑州站后,我直接上了停在同一个站台、到焦作的城际列车,比坐汽车快了一个半小时。

后来,我查了查列车时刻表,发现郑州焦作间的城际列车一天开行13对,真是太方便了!在北京工作的女儿回焦作更方便,北京到郑州的列车100多趟,高铁列车、普速列车任意眩铁路大发展,消除了人们春运乘车的恐慌,给我们全家及全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 芳 口述 肖培清 陈有会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