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刻把握目标内涵 全力打好春运硬仗

2017-01-12 08:0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铁路春运历来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已成为评价铁路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明确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这一目标是铁路部门向党中央看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目标的内涵要求,切实拿出实现这一目标的办法措施,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着力全方位保障,实现“平安春运”。平安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旅客来讲,确保旅途安全是出行的第一需求;对铁路而言,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是“生命线”。实现“平安春运”,要求我们深入分析和把握铁路运输安全工作规律,抓装人、机、料、法、环”重点要素,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在软件可靠、硬件可靠、流程可靠上下功夫,实现防范无死角、保障全方位。具体讲就是要达到“五个无”。一是现场作业无误差。坚持以标准化作业为抓手,加强现场作业卡控,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业务培训,制定保障措施,健全激励机制,强化骨干带动,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广大职工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投入春运、服务旅客。二是设备质量无缺陷。坚持强基达标、综合施策,对铁路春运设备抓好检查整修,对车站服务设施进行整治,着力加强设备养护维修并保持正常运行。从运输的角度来讲,维护的重点是车务、机务、车辆、工务、电务、供电系统管理的行车设备和站车使用的电梯、检票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客运设备,全力确保设备质量达标。三是治安管理无漏洞。严肃处理违规售票,全面打击倒票行为,净化旅客购票环境。严格执行旅客实名制验票验证进站和旅客、行李物品100%安检制度,筑牢反恐安全防线。扎实开展“天网”“猎鹰”“利剑”三大战役,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顿和净化站车治安环境。四是消防安全无漏点。加强对所辖区域全覆盖防控,尤其是事关春运等关键部位的防火检查和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五是食品卫生无疫情。严格规范食品安全卡控措施,杜绝站内车上销售“三无”产品,确保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着力全过程服务,实现“有序春运”。有序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关键,也是确保春运平安、温馨的有力支撑。实现“有序春运”,要求我们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导向,统筹增加春运有效供给,加强与其他交通方式的协调配合,特别是对旅客购票乘车全过程进行认真梳理,实行精细化组织,确保春运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具体讲就是要实现“五个有序”。一是信息发布有序。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建立咨询台和服务台,及时准确发布列车开行、车票预售、列车正晚点以及站车服务等信息,为旅客提供及时准确的出行指引。二是售票组织有序。加强客运人员力量,开足售票窗口,发挥好12306系统功能作用,防范恶意抢票囤票倒票。进一步优化互联网购票流程,加强对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购票服务,与航空公司联手推行“空铁通”购票新模式,扩充售票终端能力,改进旅客购票感受和体验。三是快捷取票有序。适应售票期缩短、大部分旅客利用互联网购票的情况,在车站设置24小时取票窗口,保证自动售(取)票机正常运行,在银行增设“银铁通”自助购取票设备,努力为旅客取票提供方便。四是乘降组织有序。进一步优化站车乘降组织方案,落实好引导和保护措施。大力实施车站畅通工程,高峰期全部开放安检、验证和电梯通道,方便旅客快捷进出站。五是应急处置有序。充分预想可能出现的各种非正常情况,进一步细化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突发、列车晚点等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完善部门间、单位间的协作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和路地协调,确保应急处置有序到位。

着力全品位提升,实现“温馨春运”。温馨服务是铁路顺应社会期盼和人民群众需求,努力让旅客走得好的承诺和追求。实现“温馨春运”,要求我们以落实基本服务为着力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全身心感到乘火车旅行的温馨舒适。具体讲就是要让旅客感受到“五个温馨”。一是视觉温馨。就是要做到站车环境整洁、信息显示准确。服务人员仪表端庄、服务行为体贴周到。环境布置文化气息浓厚、候车温馨舒适等。二是听觉温馨。就是要做到规范文明服务用语,倡导“问到需求处、说好每句话”。站车广播恰到好处,不干扰旅客正常休息,让旅客感受到铁路人的细心和热情。三是触觉温馨。就是要把辛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旅客,在站车服务设施设备的设置上充分考虑旅客需要,让旅客感到舒适、便利,设施反应正常。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针对不同人群设计和推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四是味觉温馨。就是要规范餐饮供应管理,推行预包装盒饭供应,提供大众化餐食商品,丰富供应品种,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保障供水设备良好,温度适宜,水质洁净。五是嗅觉温馨。就是要提高卧具洗涤质量,确保干净整洁、无霉味。搞好洗漱间和厕所卫生整治,确保公共场所卫生洁净、空气清新。

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根本在于党政工团齐抓共干,引导每一名干部职工聚焦春运、投身春运、奉献春运、享受春运,形成推进春运工作的合力。要按照“开放、引导、友好、互动”的工作要求,集中宣传报道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突出事迹和感人故事,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春运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引导党员带头落实“人防、物防、技防”要求,做到“不看党徽识党员、只看行动辨党员”。要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检查、青年春运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激发职工战春运、保安全的责任感。要严肃春运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春运纪律红线、职业底线和“三个严禁”承诺的人和事,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力打胜春运这场硬仗,顺利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多、满意度更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