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有偿购票未尝不可

2017-01-11 09:1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春运前期的疯狂抢票早就如火如荼般进行着。但2017年有所不同的是,不少APP运营商推出的云抢票服务,无须手机保持在线,而由强大的服务器持续刷票就能帮用户拿到梦寐以求的回家车票。不过,相比于过去的“免费午餐”,今年不少OTA企业的“云抢票”功能却推出了有偿服务。(中国经营网1月8日)

有偿抢票到底是否合理?网上有不同的说法,有的人认为,人人都有均等的购票机会,加钱抢票的性质跟“黄牛”一个样,不能因为一部分人装置先进就可以优先购票,这样的做法破坏了购票市场公平、公正的秩序。但也有的人说,有偿抢票这类服务费用属于自愿选择项目,且目前对于这一部分内容并没有具体规定,况且就算没有此类APP,还是会存在网速不同的不公平现象,甚至非常认同“宁可多花钱不用管就能刷,也不要一直不停刷刷刷担惊受怕一整天”这样的想法。

其实从市场角度分析,有偿购票无非是一种花钱办理的VIP服务,就像坐飞机时的VIP通道、观看演唱会时的VIP座位等,不同的资源配对不同的价格,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那么购买火车票是否也能享有这样的VIP服务呢?笔者认为这完全可以有,但必须在监管之下。

首先,要提供有偿购票的服务,必须得有铁路总公司自己提供。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的票源都来源于一处,就是12306。其余的代购网站无非就是中间商,他们提供的服务无非就是增加了流量,用扩宽流量渠道的方式去抢票。这样做无疑会增加购票中间环节的利差,加重旅客购票的负担,甚至会泄露个人相关信息。因此,必须控制购票中间环节,使12306与旅客直接对接。这种控中间保两端的做法,不仅有利于民,还能反应出真实的供需关系和市场动态,也有利于推进火车票市场化。

其次,为了控制住购票中间环节的利差,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现在各家抢票软件公司依旧能光明正大的运营,无非是钻了目前关于此类法律内容空白的漏洞。其实这些公司并非不知道,这种加价行为是不合理的,但在能短时间内获得较大流量和较强的关注的利益下,他们也在等待政策的出台并持以观望态度。因此,关于此类网络有偿购票的相应法律措施需要加速推进,且力度必须要和线下打击黄牛一样严厉,因为只有通过法律才能控制的住购票中间环节,才能为广大旅客减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最后,铁总若要自己提供有偿购票,还需国家有关部门监督。当消除了购票中间利差,那么火车票完全可以像现在的飞机票一样,在旺季时根据供需情况加价,在淡季时又可以相应的进行打折。也许有的人会说,铁路毕竟是国有企业,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这样任由市场去管理,势必春运的票价会越来越贵,这完全违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意愿。正因为铁路有别于其它交通方式,因此铁总在提供有偿购票的前提是需要国家部门进行监督。作为民生工程的铁路,票价不可完全由市场决定,但若能在保证民生和公益的前提之下,在一些较符合市场化运作的线路下事先进行探索,例如将商务坐和一等座率先实施有偿购票服务也未尝不可。

笔者认为,有偿购票未尝不可。这种方式不仅是未来铁路探索市场化道路的一个方向,也是铁路自身改革面对巨大负债问题的一个解决思路。但要如何做到统筹兼顾,还需要相应的法律和政府的监管不断完善、相互匹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