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合力共赴春运这场“豪门盛宴”

2017-01-09 14:2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据人民网消息,铁路春运将从1月13日起,到2月21日止,共计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开行3750.5对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

每年春运都是开年的最热话题,让人爱恨交加无法回避。而今年的春运,又因其提前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让客流在短时间内更加集中更加拥挤。预计今年春运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开行的旅客列车数量也是史上之最。这场牵动全民的“春季运动会”是否会“皆大欢喜”,是否会变成温馨的“豪门盛宴”,旅客对铁路部门都有深切的期待。

其实铁路部门早就“未雨绸缪”,提前准备了“开胃菜”。1月5日,铁路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增开旅客列车135对,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3570.5对,动车组列车2332.5对,让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高铁新线开通以及动车公交化,特别是朝发夕至的温馨列车将减少旅客的“舟车劳顿”,让春运的出行更人性化。

在此基础上,几项便民措施也很是贴心。先是12306网站升级,一天有21个放票时间,让我们购票的成功率成倍增加,其次是12306与网约车甜美牵手,彻底畅通旅客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然后是优化了车票挂失补办法,出站前依然可以办理挂失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的损失,最后是学生票不再受预售期的限制,让学子们的回家路不再艰难。

当然,尽管铁路部门是不断出招,但春运高于平日数倍的人口大转移,仅靠铁路部门独自努力显然不够。为着同一个目标:好好回家过年,在铁路不断出招的情况下,旅客自己也在想方设法。比如错开高峰期、买不到直达票就中途转车迂回到达。虽然可能中转路途远了些,但目前高铁的公交化运营,让你即使换乘也多浪费不了多少时间成本,关键可以温馨安全舒适回家。

不仅如此,可以说对这个春运,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支持。据新华网消息,交通运输部门将把包括春运“逃票”行为纳入公民诚信档案,为我们的和谐春运提供强有力保证。春运前,济南铁路局在山东省淄博市率先推出银行ATM与火车票售取一体机,旅客可以在机器上自助操作购票或取票,这将使我们的购票显得更轻松方便。

春运即将到来,回家路是否温馨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让往年的春运烦恼揪心成为记忆,让今年的春运变成皆大欢喜的“豪门盛宴”。(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