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调图打破“瓶颈”

2017-01-09 09:0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佳

记者从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获悉,近日,中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次调图后,南昌铁路局管内运行的旅客列车总数达447.5对。尤其是,随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福建福州、厦门首次拥有到云南昆明的“G”字头列车,使福建与西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1月8日  未来网》

随着高铁网的全面覆盖,从今年的调图来看,动车组增加比例不断攀升成了一道亮点。在春运即将来临之际,为了提高春运期间的运力,缓解铁路运营压力,中国铁路实行了全新的列车运行图。从新闻中可以看到,在这次列车运行图实行之后,南昌铁路局管内运行的旅客列车总数达447.5对,福建福州、厦门首次拥有到云南昆明的“G”字头列车,使福建与西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有利于福建省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布局和建设。

随着铁路网规划的不断完善,铁路调图越来越频繁,从最初的“多年一调”到后来的“一年一调”,再发展到现在的“一年多调”。铁路通道打开,改变铁路“末梢”现状。在2016年,福建省的GDP排名全国第11位,这个排名让福建省的人民都自豪不已,然而谁也不曾想福建省的铁路系统居然是其发展的巨大“瓶颈”。据了解,长期以来,福建省的出省铁路通道仅仅一条,因此也被称为全国铁路“末梢”。为了改变这种窘状,要实现铁路通道的扩展,地方政府不断发力,加快了铁路系统的建设。

据悉,自2009年以来,福建省铁路建设年均投资200亿元以上。短短几年间,温福、福厦、龙厦、向莆、厦深、合福、赣龙等7条高速铁路相继建成通车,福建沿海铁路客运枢纽正加速形成,落后的铁路“瓶颈”状况正被加快形成的海峡西岸快速铁路网所取代。而这次全新列车运行图实行后,南昌、武汉、合肥、温州、杭州、上海、南京、厦门、深圳、长沙等城市均已进入福建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西安、贵阳等城市均进入福建10小时交通圈,彻底改变了铁路“末梢”现状。

助力“三纵六横”外向型经济露峥嵘。不仅如此,在新一轮的铁路建设规划中,福建省还将继续发力。据了解,到2020年,福建省将基本建成“三纵六横”铁路网主框架,进出省通道增至10个以上,快速铁路覆盖90%以上县市。届时,福建铁路总里程将达5350公里,路网密度从2010年的135.42公里/万平方公里增加到447.7公里/万平方公里。福建省将完成从“铁路匮乏”到“铁路丰富”的飞跃。

这种飞跃带给福建省的就是帮助其完成经济上从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的转型。铁路网的全面布局完成和额这次全新列车运行图的施行,有利于福建省加强与周边省份的物资流通和人才的引进,再次带动GDP上行。

春节即将临近,全新列车运行图的施行让福建省的务工者可以更快捷、方便的回家,也让福建当地居民外出旅游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也让福建省的外向型经济显露出峥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