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直通全国 握手世界—中山迈入“高铁时代”

2017-01-09 08:5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1月5日之前,每天有50多对城轨、近10对高铁从中山站飞驰而过,但仅有少数几趟城轨在这里停靠。5日早上8:08,随着从珠海始发至贵阳北的D2808次列车缓缓驶入城轨中山站,标志着中山高铁时代正式到来。此外,前往桂林北的D2368和前往长沙南G 6112线路的对开车次也相继停靠城轨中山站,意味着今后起市民去往桂林、贵阳、长沙等地,无需再大费周折到广州乘坐火车或高铁,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直达。(南方都市报)。

高铁开通,城轨中山站进站口悬挂了崭新的形象广告。其中一个标语让人印象深刻:中山出发,直通全国,握手世界。短短12个字,道出了无数中山人民的心声。迈入“高铁时代”,对于中山这座珠江西岸的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依靠香港的经济辐射以及迅速的交通发展,珠江东岸的深圳、东莞甚至惠州外向型经济都比中山发达。西岸沿线的珠海、中山、佛山,受交通限制,经济实力与发展与东岸比都有着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突出表现在过去西岸交通不发达。中山尽管是珠三角重要的城市,处于改革热土,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高铁线路的盲区。把高铁连接到中山,是接入全方位的交通设施的重要一步,中山人到省内外,各种交通路径都有,外地人到中山也可通过各种交通路径到达。中山成为高铁、城轨、地铁、轻轨“四位一体”换乘中心,这对今后中山既聚财又聚才有着强大的吸聚力。交通便利性大幅提升,有利于中山吸引高端人才和投资的要素。随着逐步开通了直达北京、上海等线路,中山无形中与一线大城市 “同轨”了。有列车直通这些一线城市,中山的人才交流吸聚力也从边缘来到核心。

此外,高铁通行将加速中山区域融合,融入国家高铁网,对中山融入全国、东南亚和欧洲有积极的影响作用。中山通过铁路建设以及深中通道的建设,交通方式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也促进中山从珠三角的地理几何中心变成区域交通枢纽城市。

与珠三角其他城市相比,交通一直是中山的“短板”,借助高铁的拉动经济优势,中山将着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多措并举“补短板、促发展”。中山的交通建设全面提速,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新机遇。中山,这颗珠三角西岸上的明珠迎着高铁带来的春风,未来必将更加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