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多一丝变通 多一份温暖

2017-01-06 16: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宇

近日,有名张女士在杭州站手推婴儿车要求乘坐需工作人员刷卡的无障碍电梯时遭到了无情拒绝,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是:电梯只为伤残人士提供帮助。(都市快报:城站火车站 我手推婴儿车 为什么不让我用无障碍电梯?)

事后杭州站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无障碍电梯设计的初衷的确是为伤残人士提供绿色通道,这部无障碍电梯需要刷卡,也是因为怕一些并不需要帮助的旅客随意乘坐、占据绿色通道才采取的措施。虽然张女士最终如愿坐上了无障碍电梯,但却憋了一肚子气,最终还让杭州站工作人员见了报。可以说这是旅客与铁路工作人员之间的一场误会,没有受益方可言。

从张女士的角度出发,的确是杭州站工作人员在执行规章制度的时候过于严苛,才导致了一场误会的发生。无障碍电梯为伤残人士提供绿色通道,理应还包括行走不便的老人,包括孕妇以及手推婴儿车的人士。事发后,杭州站工作人员对张女士表达了歉意,但笔者仍然呼吁广大铁路职工,尤其是车站工作人员、乘务员在工作当中多一丝变通,让更多的旅客们感到来自铁路大家庭的温暖,以达到共建“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的目标。

站在铁路职工方面考虑,车站调度员、安全员、进出站口检票人员每天要与形形色色的旅客打交道,所以难免在工作中流露出烦躁情绪,另外,铁路老职工对待规章制度更有一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后遗症,以至于在工作中不善变通。当然,在这里笔者并不是鼓励铁路工作人员触碰或者随意揣摩规章制度,而是在与旅客打交道的过程中,在大原则不被改变的前提下,多站在旅客的角度,为他们提供帮助,提供便利,笔者相信旅客的那一声声谢谢也会为广大铁路职工增添更多工作的意义。

铁路杭州站最后也表示,有需要特别帮助的人士比如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在进站前事先拨打中国铁路12306热线,转接到城站火车站前台反映情况,站内工作人员会尽全力提供帮助。衷心希望大家共建铁路和谐环境,为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