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东铁路建设大提速,省内全市通高铁指日可待

2017-01-06 09:1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记者自16年21日从广铁集团和广东省铁投集团获悉,今年以来,广东铁路建设实现大提速。日益完善的铁路交通网络,正强力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珠三角经济竞争力。(中新网)

广东省内有21个地级市,为中国之最,有着国内最密集的城市群。据了解,广东珠三角有着全国最密集的高速公路网,但广东省铁路通车里程却名列全国倒数第二,人均不到一支香烟的长度,与其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在如今高速铁路快速发展的今天,广东省还有多市未通高铁,甚至还有城市未通铁路,说起来也算滑稽。

虽然在近年来,广东铁路建设一路高歌猛进,往北有武广客专、京广铁路,往东有厦深高铁、广汕铁路,往南有广深铁路、广深港客专,往西方向有南广客专、贵广客专、广茂铁路。由此看来,广东铁路发展似乎并没有那么不济,但其发展却极不平衡。有如粤西腹地茂名、湛江等地,只有一条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广茂铁路,由广州前往茂名区区300公里坐火车普遍在五个小时以上,到湛江则要长达七小时以上。粤西似乎有南广、贵广客专,但其过肇庆后就穿过粤西山区就抵达广西,并不经过粤西腹地;而粤东也如此,厦深高铁是沿海铁路,并不经过粤东的河源、梅州等地。

为了进一步完善广东的铁路交通网络,做到市市通高铁,在广铁集团的努力下,广东多条高速铁路的建设已开始动工或开始规划。如建设中的深茂铁路,预计2018年通车,那时候,广州至茂名之间的运行时间将由五个小时以上缩短至2.5小时,深圳至茂名也由原来7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之内。深茂铁路在茂名东站与既有的茂湛铁路对接后,广州至湛江也不过3小时,深圳去湛江也仅3.5小时。深茂高铁的通车也意味着未通铁路的阳江市也将纳入高铁网络。而赣深高铁动工,其建成后,从河源到广州的时间将由现在的接近 3 小时压缩到不到1 小时,到深圳的时间将由2.5 小时压缩到40 分钟。据了解,赣深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预计2020年完工,届时梅州市还可通过联络线与赣深高铁串联起来也将纳入高速铁路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旅游将迎来快速发展,使人们的出游更加方便。届时,深茂铁路及赣深铁路通车,将完成全省通高铁的目标,广东省内全部城市纳入高铁网,从广州、深圳两大枢纽出发,可辐射全省地级市,全省构成3小时生活圈,串珠成链,充分发挥铁路所带来的优势。广东铁路届时也可以首创客货分开,客车在高铁线路跑,货车走原有的既有线,客货分开,进而最大程度的发挥出铁路的运能潜力。(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