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强基达标 提质增效 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7-01-05 09:1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提质增效

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关于2016年铁路工作回顾

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拼搏,克难攻坚,铁路安全稳定、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新一届党组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决策机制,推动铁路事业继往开来实现新的发展。2016年铁路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全路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安全保持基本稳定。全路消灭了重大及以上事故,消灭了造成旅客死亡的责任行车事故,铁路从业人员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同比减少0.01,路外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1.2%。

——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76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复线3612公里、电气化铁路5899公里;新开工项目46个,新增投资规模5500亿元。到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

——客货运输取得新成绩。铁路客运保持强劲增长,国家铁路发送旅客27.7亿人、同比增长11.2%,其中动车组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铁路货运止跌回稳。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6.5亿吨,集装箱、商品汽车、散货快运量同比分别增长40%、53%和25%,均创历史新高。2016年,国家铁路换算周转量完成33786.9亿吨公里,运输总收入5945亿元,同比实现双增长。

——经营管理和综合开发工作得到加强。截至2016年底铁路总公司资产总额达7.1万亿元,维护了国有资产完整和安全。大力开展多种经营业务,多元经营创收2171亿元,综合创效210亿元、同比增长18.4%。

——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开展设备质量状态评估技术攻关,深化客货运输关键技术研究,推动重大工程技术创新,组织相关企业成功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力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全年开行班列1702列、同比增长109%。铁路口岸运量完成4200万吨、同比增长12%。充分发挥企业牵头协调优势,印尼雅万高铁等境外铁路项目取得新进展。

——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有新改善。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挂钩增长,职工住房条件持续改善。投入36.6亿元用于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健线建设,实施职工健康行动计划,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深入开展助困、助学、助医活动。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全路5.6万个基层党支部、96万名共产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实施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分层分类开展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认真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铁路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作用得到发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力。总公司党组重申并作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决定,制定党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规定,规范完善议事协调机构。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人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新时期铁路精神教育,组织开展“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铁路文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坚持讲好中国故事铁路篇,全方位展示了铁路发展的新成就。

与此同时,铁路统战、民族、综合治理、机要保密、爱国卫生、人民武装、各类学协会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二、关于铁路面临的形势和需要把握的工作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联系铁路实际,首先要清醒认识、全面把握铁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应该看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铁路在查处以往重大腐败案件后,新一届党组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路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约束,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建设铁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铁路在认真吸取以往重大事故教训后,新一届党组必须充分认识铁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坚定自觉地带领全路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战略,铁路在以往政企分开改革后,新一届党组必须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带领全路加快企业市场化改革步伐,努力构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效益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新机制。

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光荣传统,在不断改革创新、奋勇开创新局面的进程中,坚持和把握以下重要原则:(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