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沈阳铁路局千方百计确保北粮顺利“入关下海”

2016-12-30 08:3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滨 范波 昝晶

(杨滨 范波 昝晶)沈阳铁路局构建起北粮南运的“下海”和“入关”两大通道,千方百计确保这一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安全、畅通、高效运往南方。11月初至目前,该局已累计装运玉米52073车,同比增加39800车,创近年粮食运输新高,为国家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东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全国10个大产粮县有7个在沈阳局经济吸引区内。每年进入11月份后,都是东北粮食外运的黄金时节。今年是东北玉米市场化收购的第一年,沈阳局粮食运输需求由10月份的日均569车增至12月上旬的日均7012车,翻了12倍。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和支持下,为掌握粮食运输的主动权,该局由主管运输副局长带队,积极与“两省一区”地方政府对接,面对面商谈粮食运输相关事宜,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对接部门及方式,精准掌握日常需求信息。长春、白城、通辽等货运中心组织市场营销人员深入大型粮食收购企业,主动与企业和货主做好对接。

在对粮食的运力保障上,沈阳局采取优先安排去向、优先配备空车、优先组织装车、优先挂运放行的“四优先”措施,并由局货运处安排专人24小时动态掌握粮食企业运输需求,随时作出运力调整。他们充分发挥新肇内陆港、白城内陆港和喇嘛甸粮库等粮食物流基地作用,利用这些有着智能化装载系统、大容量仓储能力、高效规模化作业方式的铁路现代化装车作业场所,构建起北粮南运的“下海”和“入关”两大通道。

在“下海”通道上,该局组织14列敞顶集装箱粮龙专列和32列散粮专列在粮食产区和锦州港、盘锦港、绥中港等港口间循环使用,日均增加粮食装车1000车,保证产地有多少粮食需要外运就运出多少。这个局还利用“一口价”和免收吊装费、回空费措施大大降低了粮食企业的物流成本。11月份以来,仅新肇内陆港就累计发出敞顶集装箱粮龙专列13列、723车、1446标准箱。

在“入关”通道上,该局首先以大局为重,在积极抓好山海关分接口车流组织,敞开接运哈尔滨铁路局运粮重车,并保证在每天向哈尔滨局排空敞车2000车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行粮食始发直达、阶梯直达列车,让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南方。地处粮食主产区的长春、白城、通辽等货运中心干部职工也积极行动起来,加班加点,昼夜奋战。据统计,长春货运中心仅11月份以来就抢运粮食73.84万吨,同比增加34.1万吨。11月份以来,通辽货运中心奈曼营业部东来营业室两条货物线、两条专用线更是创下了发运粮食2603车、16.8万吨的新纪录。

由于空车短缺与需求旺盛矛盾突出,为保证粮食运输所需车辆,该局相关业务处室组成了15个卸车小组,深入大点组织卸车;调度所成立10个效率包保组,昼夜盯点、盯线、盯移动,解决能力浪费问题。长春、白城、通辽等粮食产区车务段充分发挥“后厂”作用,积极落实列车接发、甩挂、取送措施,严格做到“人等车,不能车等人”,想尽办法提高作业效率。这些措施,使该局夜间卸车率达到了51%,日均卸车同比增加3592车;货车周转时间同比压缩0.1天,日均节省运用车2275辆,为粮食运输提供了坚实的运力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