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将成缓解春运压力的主力军

2016-12-29 09: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恩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转眼间2016年已进入尾声,在外漂泊的人们又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然而,今年给人的感觉却是购票并不那么紧张,“抢票”也并不像以前那么疯狂,最大的功劳应该是高铁成网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整体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其中铁路发送旅客增速远高于公路和水运,高铁是铁路运力快速提升的“主引擎”,特别是在近几年高速铁路的安全快速发展,逐渐缓解铁路运输压力,在近几年的春运大考中,足见高铁发挥的作用意义重大。

目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万公里,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以及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投入春运,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基本成型,高铁成网效应将得到充分发挥,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

每年春运人流集中区域在广东,上海和北京,以前既有普速铁路远远不能满足人们日常出行需求,然而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沪昆高铁的相继开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压力,并且成为春运的主力军。据悉,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高铁带给春运的不仅是足够的运力,而且相对于公路,航空,给人出行却是不一样的体验,不仅购票便捷,一路欣赏风景,舒适的乘坐环境,还有优质的WiFi,餐饮等服务,让旅途能够充满温馨。

高铁网络联系起城市间的距离,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特别是在春运期间,让回家的路不那么遥远,不那么充满曲折,它已然成为春运出行的主力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