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2016-12-29 08:4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郭薇娜)在万众瞩目下,我国最具民族风情和旅游价值的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了!12月28日10时,3列满载旅客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同时从新落成的昆明南站分别开往贵阳、南宁和玉溪,标志着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自贵州省贵阳市起,经安顺、盘县,云南省富源、曲靖、嵩明至昆明市,全长463公里,设贵阳北、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县、盘州、富源北、曲靖北、嵩明、昆明南等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开通初期安排开行贵阳北至昆明南间G字头动车组11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届时,昆明到各大城市的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其中,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33小时22分钟缩短至12小时11分钟,到上海由原来的34小时8分钟缩短至11小时15分钟,到深圳由原来的29小时7分钟缩短至6小时51分钟。

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全长2252公里。其中,沪昆高铁上海至杭州段于2010年10月26日开通,杭州至长沙段于2014年12月10日开通,长沙至贵阳段于2015年6月18日开通。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使我国高速铁路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昆明铁路枢纽作为辐射东南亚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加快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自云南省昆明市引出,经石林、弥勒、丘北、广南、富宁,终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全长486公里,设昆明南、弥勒等10个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8对,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昆明至广州、北海等方向的动车组。届时,昆明至南宁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2小时4分钟缩短至最快4小时41分钟,至广州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6小时35分钟缩短至最快8小时52分钟,经沪昆高铁至广州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6小时17分钟。

云桂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开通运营的南宁至广州铁路共同形成昆明至广州的快速铁路通道。云桂铁路百色至南宁段已于2015年12月开通。这一铁路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南与华南沿海地区的铁路网结构,提高西南地区出海通道运输能力,构建泛亚南部国际铁路通道,对更好地发挥“泛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滇中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