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征地拆迁几点做法

2016-12-28 09:5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立彬、郭建

铁路建设惠及千家万户,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工作是一个无法逾越和回避的现实性难题,其过程涉及到多者之间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损害各方利益导致工程建设延误工期。

中铁四局施工的成(都)贵(阳)铁路一标横跨乐山市市中区、高新区、五通桥三个区,所辖棉竹镇、肖坝街道、水口镇、安谷镇、冠英镇、竹根镇六镇22个村组,标段内红线用地882.89亩,红线内房屋拆迁105371平米,拆迁量巨大,涉拆面较广,施工压力较大,同时,受安谷水电站建设和成绵乐建设的影响,交叉工程项目有效施工工期很短,加之施工区域全部在城区和城乡结合部,被拆迁户经过了各种市政、交通工程和成绵乐铁路、乐宜高速、乐雅高速、进港大道等拆迁经历,应对拆迁经验较为丰富。

面对征地拆迁工作纷繁复杂和诸多困难和问题,项目部成立了征地拆迁小组,制定了工作目标,划清了工作范围,明确了工作职责,根据管线布置及施工进展分段分重点进行突破,主动出击,不断改变思想,改变工作方式,多措并举推进征迁工作开展。在地方政府、成贵公司的共同协调和努力下,征地拆迁的“堡垒”被一一攻克,为顺利建设成贵铁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动出击,不断加快征拆进度。首先是“广交朋友”,“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开拓一片市尝交一方朋友”一直以来是中铁四局施工理念,项目部征拆人员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市交委,融入到地方政府举行的“体育周”、“文化周”等各项活动,如何和村民做朋友也成了该部征拆人员必修课,如有村民想在工地干活,项目部便帮助他们安排,有些村民家里婚丧嫁娶、乔迁等等之类的事情,项目部也第一时间送上一份礼,分享他们的喜悦,分摊他们的忧愁,同时,项目部要求所有施工人员严格遵照当地民俗,与村民维持良好的路地关系,在拆迁协议未签订及拆迁补偿款未到位以及地方征拆部门工作没有开展之前,项目部与各分部采取多种方式打开局面,想方设法拿地,2013年月12月快速开工了大渡河特大桥、魏湾中桥、岷江特大桥等10多个工点,为扩大征地拆迁成果找到了突破口;其次是“以理服人”,项目部积极主动与业主、当地政府沟通协调,采劝重点突破、点面结合、全面开花”的拆迁方案和“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的工作方针,组织征拆人员到区、到乡镇、到村委、到户头,面对面地开展工作,想方设法寻找突破口,耐心劝说和解释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靠执着和真诚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宣传和介绍企业的辉煌历史、优良传统以及严格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让他们了解项目部是中央大企业,并不是农民包工队,不是乌合之众,同时,征拆人员站在村民立场去思考问题,把当地村民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不论是出现碾压坏村民的水管、水渠或者落石砸坏村民房屋院坝等等事件,项目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立即安排人员恢复好或按价赔偿。

  2014年2月,乐山市征地、拆迁工作全面铺开,项目部主动配合地方政府进行土地勘察定界、附着物、构筑物清点丈量登记造册、入户对房屋勘察丈量登记造册工作,主动出人、出测量设备、出车辆,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市中区、高新区和五通桥区的附着物清点、丈量登记造册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施工用地移交过程中,征拆工作人员分别和地方政府联系,采用人盯人、见缝插针,办不成事坚决不走人的工作方式,对工地上附着物清点、丈量完的地段协调、要求进场施工,没有清点丈量的抓紧清点、丈量登记造册,2014年5月项目部基本完成土地征地工作,为施工生产大干局面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二、因地制宜,不断巩固和扩大征拆战果。一是加强与市区政府高层领导的联系,依靠政府做工作,乐山市领导、交委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全线拆迁动员会,到施工现场实地踏看拆迁进度,召开专题调研会,下达征地拆迁任务,项目部还推动地方政府请乐山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到施工现场调研,给各级地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建设成贵铁路对乐山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从而推动征地拆迁问题的解决。二是加强与具体办事部门和领导的协调,切实解决征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项目部和各分部针对各自面临的不同情况,分析原因,有的放矢做工作,进一步加强感情联络。针对安谷水电站、成绵乐铁路建设、进港大道等工程的遗留问题,项目部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一方面向地方政府领导帮助解释、协商、说明成贵铁路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求得理解和支持,历尽千辛万苦,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配合。三是细致开展工作,力拨钉子户。征拆工作人员与地方征拆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切实解决被拆迁户的一些政策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困难,拨掉钉子户,进一步扫清障碍。在乐山市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征拆人员紧紧依靠地方铁办和镇村工作人员,每家每户入户做工作,宣讲成贵铁路建设的重要性,工期的紧迫性,宣讲国家补偿政策、标准,取得了大多数被拆迁户的认可,按期签订了补偿协议搬家,拆除房屋,让出施工场地。对一些困难户,拆迁人员不分上下班时间找拆迁户谈话宣讲,对于最困难的家庭,入户谈话宣讲多达近50多次。通过工作,拆迁工作迅速推进,在2015年年底完成了房屋拆迁工作。对控制点位置上的“钉子户”,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进行拆迁。大渡河特大桥跨南新大道连续梁处于我标段的铺架口,直接影响架梁工期目标,因高新区七星村张某某等5户拆迁,不管地方政府和拆迁办等工作人员怎么解释做工作,都不签补偿协议,成为钉子户,对国家政策置之不理,在市政府和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地方政府和项目部组织人员和配套机械设备,帮助钉子户清理、搬迁室内物品,依法进行拆迁。

  目前,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部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征拆工作走在全线16个标段前列,得到了成贵铁路公司、乐山市地方政府的高度表扬,为该项目后续无咋轨道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又快又好建成成贵铁路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