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集宁机务段全力出击保机车运用安全

2016-12-28 09:4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颖

本报讯(姜颖)针对集宁地区气候严寒的特点,为提高全段在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运输生产,集宁机务段积极研究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备战,全力保障客运机车的运用安全。

该段主要从应急处置恶劣天气管理着手,做好行车指挥,设备抢修、维护、巡检、安全防护等应急处置工作。建立恶劣天气影响行车的预防机制,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做到了解中期、掌握短期、跟踪实况、及时预警;各运用派班室由主任调度员负责天气预报信息收集与公布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并向本车间派班室主任调度员汇报(遇有天气突变时随时报告)。

提前准备,积极部署,做好机车防寒工作。在冬春运前对所有机车进行一次全面普查防寒整治。运用车间组织机车乘务员对机车走行部进行动态检查,自检自修范围不能修复的进行提票修;整备车间进行专项检查,对材质不良的进行提票;检修车间备齐人力物力,确保设备及时修复、作用良好。救援车间要组织对起重机、吊索具及发电机组的整修,确保状态良好,接到救援命令后确保30分钟以内出动。各车间建立应急队伍。

强化防寒意识,提升职工对恶劣天气应对能力。教育科将自然灾害应急处理的技能培训纳入全段职教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培训考试,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对新任职、新提职、新改职人员进行脱产专题培训,以关键工种、关键岗位作业人员为重点,学习恶劣天气情况下的作业标准和安全措施,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室外作业人员按规定穿戴劳保防寒服装,班组长负责在点名会上或作业前检查,作业中严格执行《人身安全作业标准》。在除雪作业中严格执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同时,着重强化乘务员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行车办法、制动系统冻结等应急处置预案的培训力度,对考评合格者发放上岗证,不合格者,进行脱产培训,严防无证上岗。

提升应急能力,完善恶劣天气行车措施。运用车间根据天气预报对于可能发生暴风雪期间的列车,指派专人重点添乘,加强指导。列车运行中,乘务员要密切注视轨道线路和接触网的悬挂状态变化以及工务巡查人员的信号,严格按规定速度运行,不间断了望。遇有前方情况不明时,可适当减速或停车,发现险情或异常情况时及时采取有效果断措施,并及时报告车站。通过车站时,要严格执行“车机联控”制度,及时向车站汇报区间情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