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三秦楷模”是我们的传家宝

2016-12-23 07:4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唐 茹 本报 何 杰

今年初,陕西省委命名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为“三秦楷模”,向全省发出学习号召,称“巴山精神”是“新时期铁路人的精神旗帜”。“三秦楷模”是陕西省的最高荣誉,此后,全省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弘扬“巴山精神”的热潮。

铁路行业具有优良的文化传统,享誉路内外的“巴山精神”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全省学巴山,西铁人怎么办?在上半年召开的西安局第二次党代会上,代表们认为:“‘三秦楷模’是我们的‘传家宝’,是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要代代相传永不丢。”经过深入研讨,西安局党委作出决策部署,在全局开展“西铁楷模·2016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发挥“三秦楷模”榜样力量,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投身“内实外美、平安和谐西铁”建设。

12月22日,经精心推荐、优中选优,西安局评选出34名“西铁楷模·2016年度人物”,将于近期举行颁奖典礼,由获得“三秦楷模”称号的巴山工务车间职工代表等为他们颁奖,进行隆重表彰奖励。

传承——守护铁路人的“传家宝”

阳春三月,万物竞相萌发,三秦大地生机勃勃。从古城西安到革命圣地延安,从“小江南”汉中到炎帝故里宝鸡,“三秦楷模”宣讲报告团的足迹遍布陕西省十大市区,向三秦儿女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扣人心弦的楷模故事。

来自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的6名宣讲报告团成员,有“巴山精神”的扛旗人党总支书记魏尚宪,有“在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全国劳模王庭虎,有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在巴山干了一辈子的贾学珍,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向社会各界群众展示了铁路人爱国爱路、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在陕西省委发出向“三秦楷模”学习的号召后,宣讲报告团随之深入省内各地市、企业、院校,集中开展巡回宣讲24场,受教育干部群众上万人,在全省产生了强烈反响。

巴山工务车间地处层峦叠嶂的秦巴山区,线路穿越大巴山主峰,是西安局管内70%以上山区线路的一个缩影。在线路地质条件复杂、工作生活环境艰苦、安全生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车间连续38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42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形成了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为内涵的“巴山精神”。

西安局格外珍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视其为“传家宝”,在组织争创“巴山式党支部、巴山式车间、巴山式五好红旗站区”基础上,党政工团联合下发文件,开展“西铁楷模·2016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通过传承“三秦楷模”精神、选树培养“西铁楷模”,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全局营造人人争先、个个创优的良好氛围。

为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进来,西安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将“三秦楷模”评选范围涵盖到各个系统,从安全生产、运输经营、节支创效、文明建设四个方面,设立安全楷模、服务楷模、创效楷模、道德楷模四个奖项,明确每个奖项的具体内容,把评选条件和要求亮出来,做好楷模推荐工作。

一场学习、传承、弘扬“三秦楷模”精神的活动迅速在西安局兴起。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