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持严谨务实 突出精细高效 在实现车务段精细化管理上再续新篇章

2016-12-22 16:4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张玲莉

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牢固树立严谨、务实、精细、高效的管理理念,按照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节约管理成本,实现运输能力充分释放、资源配置精细高效、人力资源结构合理、多元经营发展有序的目标,车务段以“五个武铁”精神为引领,在精细武铁建设上下功夫,经过三年的扎实推进,车务段精细化管理水平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高标定位,固根强基,全面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

以“创建标准化科室、打造服务型机关”,“创建标准化中间站、打造文明和谐站区”为抓手,全面提升车务段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以“5S”管理为载体,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水平。车务段积极借鉴兄弟单位“5S”管理经验,进一步修订完善本段“5S”管理办法,通过粘贴标签,明确规定物品摆放位置,实现痕迹管理。同时细化每个工作、生活场所和岗点的管理标准、责任人和考核程序,指定专人每日进行检查,每月进行评比,纳入车站、班组和个人的工资考核,进行差点公示,并利用“十车和谐”微信进行实时拍照发布,让好的添彩加油,差的曝光红脸。通过一年多不懈努力,有效提升了现场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以“对规对标”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作业标准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每日对规对标鉴定检查和写实报告制度,专业管理人员和一线管理人员带着标准和问题下现场,采取跟班作业、夜查等多种方式,对交接班程序、每班、每批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鉴定检查,调车作业完毕通过讲评,及时纠正职工作业中的不良行为习惯,真真做到了现场作业过程经得住看,行车视频坚得住查。

三是以“违章积分管理”为手段,有效提升按标作业意识。高度重视职工两违信息的分析、教育和处理,实行岗位违章积分管理。在月度两违积分超过折算系数4.0、每季超过7.0的,一律给予待岗处理,从实施以来,一共待岗处理5人,有效的震慑了少数安全责任心不强、工作质量低下的职工,职工两违比例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同时,对连续6个月和12个月无违章违纪的职工,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有效提高了职工按标作业的意识。

四是以“设备保安全”为理念,有效提升现场安全管理能力。利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大数据制定了安全自动预警系统,对职工“两违”、业务素质、入路新工、安全“红线”、重点工作落实等安全风险较高的环节进行安全自动预警,提醒采取措施规避安全风险。针对降雨、降温等特殊时期以及规章变化、典型事故等重点情况,及时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发布、提醒。积极推动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使用,充分发挥科技保安全的作用。车务段为调车作业繁忙的车站配备了现场作业监控记录仪,调车作业时每个作业人员随身携带,实时记录,对调车作业过程进行全过程监控。通过近一年的使用发现,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关键作业环节卡控措施落实较好,确保了调车作业安全有序可控。

二、统筹全局,精细组织,全面提升运输组织精细化水平。

把精细化管理与运输组织服务高度统一,融为一体,并付于新的内涵,正确处理精细管理与效率、效益的关系,努力提升车务段运输组织水平。

一是加强客运组织,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客运组织,完善客运“一车一案”组织方案,明确进出站旅客走行路线,设置明显的方位指向标志,做到流线清晰。为避免进出站旅客在地道发生对流,采取进站旅客提前放行,下车旅客疏导至西端8m地道出站,必要时在地道内设置了警戒线,划分为左右两部分,分别用于进、出站旅客使用。在楼梯口、地道等关键处所设置安全提醒标志,重点岗位设置人员进行安全防护、引导,极大缩短客运组织时间,减少超站停,确保了客车正点。同时对客运设施和乘候车环境进行改善,增设十堰、武当山、谷城三个温馨服务台。根据需要为接站人员发放“爱心卡”,方便接站人员出入。在进出站口配齐轮椅、担架等助残设施,为残疾人顺利进出站提供保障。对三个客运站厕所卫生环境进行整治,设置“禁烟小提示”,采取不间断广播宣传的方式,提醒旅客注意禁烟,目前效果明显。

二是加强生产组织,提高运输生产能力。根据襄渝线运输组织变化和近几次调图后的车流组织新要求,充分发挥武当山编组设备作用,对武当山小运转列车开行严格按照站顺成组、卸车品名、车种分类、车辆配空等分别进行编挂,有效减少了中间站调车作业次数和安全风险。针对老丹线,要求丹江站每日提前了解洪山咀、老河口站存车、待挂、配空及装卸需求情况,并向指挥中心汇报;指挥中心根据现场实际合理编制本务机车、调车机运用方案,优化编组顺序、预留待挂吨位,有效保证了老丹支线运输组织畅通。同时每日对棚车、敞车等常用车型老牌车进行清理,并通过微信及时提醒各站加强组织挂运。

三、放眼大局,优化调整,全面提升劳动组织精细化水平。

在确保运输生产安全和客货运输服务质量的基础上,为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劳动效率积极性,车务段多管齐下,全面优化劳动组织。一是兼并岗位,优化班组。随着货运量下降,货运岗位工作量减少,采取副站长兼职货运主任、货运员调剂到客运岗位等形式,对部分货运岗位实行兼职并岗;对机关各科室进行人员优化调整,撤销指挥中心物流调度岗位2人。同时根据车站装车及调车作业实际情况,撤销了黄家营车站货运营销部和调车班组,货运班组整体并入谷城车站货运营销部管理,2名调车人员调入谷城车站,成立流动调车组。根据武当山车站作业量情况,及时对连结员岗位进行调整,并取消调车区长、制动员岗位,由原来四班每班十人改为三班每班五人,调车班组共减员25人;今年全段动态调配一线生产岗位309人次,节约用工48人。同时为方便异地班组管理,车务段决定将安康东列尾班组从武当山车站脱离出来,成立“安康东列尾驻在站”。二是实行轮岗、助勤互补。针对客运安检岗位女职工缺员,而货运岗位人员相对充足,将丹江车站两名女货运员、老河口一名女货运员分别调到武当山、谷城客运安检岗位,实行一季度一轮换,有效弥补客运安检岗位缺员问题。

四、规范经营,科学管理,全面提升经营管理精细化。

一是规范低值易耗品管理。车务段将低值易耗品管理纳入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实行“一物一案”管理,方便了车务段对低值易耗品实时追踪和监控,实现了管理信息化、可视化。同时低值易耗品管理必须做到账账、账实相符,做到日清、月结和一年一盘存,确保了国有资产不致流失。二是规范食堂管理。食堂管理严格按照“5S”管理要求,各类物品定置摆放、生熟物品分类存放,并指派专人每日对食堂进行检查,利用“十车和谐”微信适时拍照发布;在食堂餐料采购上严格落实采购人员、车站当班职工和管理人员签字验收制度;食堂补贴预算严格纳入车站收支公示,有效杜绝了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滥支出及补贴预算它用的现象发生;炊事员管理实行劳务外包,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成本,而且在管理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三是规范成本管理。大力开展节支降耗活动,重点从“三公”经费、水电能耗、通信交通、机械用油等环节入手,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等细节小事上抓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财务列支渠道,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非生产性支出,实现降低5%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