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轨道当成“游乐场”,凸显安全教育的缺位

2016-12-22 09: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中华门站派出所光华门警务区驻站民警何黎鹏,在铁路沿线巡查时,突然发现6名刚放学的小学生,竟然跑到铁轨上玩耍。与此同时,不远处火车的轰鸣由远而近,孩子们浑然不觉。他赶紧冲上前,将已吓傻的孩子们拉到了路基下。随即,火车呼啸而过,一起可能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得以避免。(12月21日 《扬子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不禁为这几个孩子捏了一把冷汗。临近岁末年关,天气极其寒冷,此时又进入了交通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所幸的是,在巡查民警的帮助下,最终孩子们安然无恙,没有造成令人惋惜的悲剧。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不难发现,监护者对孩子安全教育的缺位非常严重。小学生放学后无所事事,竟然将铁路当成“游乐潮,学校首先要负起责任来。

客观来说,我国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还处在以初级阶段,多数偏远地区的学生得不到相关知识的传授,导致区域内安全事故频发。孩子的心智尚不成熟,较成年人缺乏社会经验以及明辨是非的能力,危险来临之时往往会慌乱无措。毋庸置疑,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化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亦或是一劳永逸。因此,学校有必要开设一定课时的安全讲堂,严禁学生出现横穿线路、翻越防护网、击打列车等危险行为,时刻敲醒安全的警钟。

回到家长这一方,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能片面的依赖于学校的授课,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加强教育引导,使孩子远离一些危险场所。由于行车环境复杂多变,延绵万里的铁路线,相关部门的监管很难覆盖到每一个角落。作为家长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甚至可以利用事故案例来警示他们。同时,家长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为自己的子女做好表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染孩子,使安全意识形成安全习惯。

当然,教育孩子不是仅靠学校一方面,需要家长日常的监管教育和行为引导。同时,铁路部门也应当加强安全知识宣传,走进铁路沿线的学校、社区,和他们一起联合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保障未成年人的安全,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所以安全教育工作一刻都不能松懈。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懂得遵守法律、法规,永远不碰触安全的“底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