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各铁路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6-12-20 10:1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综合各地消息)连日来,各铁路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部署要求,站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高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整治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春运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岁末年初,铁路运输繁忙,事故诱因增加,确保安全生产任务艰巨。在11月初启动全路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于11月28日召开会议,要求全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铁路安全生产工作。会后,各铁路局迅速传达贯彻总公司党组要求,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沈阳铁路局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局冬运工作的决定》,组织和引导全局广大干部职工锁定“五保一过硬”目标;北京铁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落实大检查各项工作部署;太原铁路局将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及陆东福总经理要求直接传达到基层一线,在全局迅速形成了严一格、紧一扣的安全稳定工作态势。

针对当前季节性安全特点,郑州铁路局抽调22人组成劳动安全检查组,检查工区118个,发现整改人身安全问题229件,重点加强施工、维修作业中的人身安全督导,查处点外擅自上道、“天窗”点后滞留现尝擅自调整维修计划等行为,切实增强劳动安全自防自控意识。武汉铁路局把检查重点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上海铁路局对问题“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常成都铁路局成立成都、重庆、贵阳3个片区安全检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现场暗查暗访。

各铁路局清醒认识铁路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以高铁和旅客安全、建设施工安全、冬运安全、调图和春运准备为重点,创新方法手段,确保了大检查重点突出、全面覆盖、有效推进。西安铁路局探索“用大数据说话、用大数据决策、用大数据管理、用大数据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用大数据技术强化过程控制。乌鲁木齐铁路局按照路局、站段、车间、班组分层开展安全风险专题分析研讨,并做到“安全问题不过夜”。青藏铁路公司进一步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强化专业部门的管理职能,保证规章制度条款和内容科学严谨、具体可行,符合现场实际。呼和浩特铁路局分层建立问题库,按照“谁检查、谁整治、实名签认”要求,对整改质量进行跟踪检查。南昌铁路局对突出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列出清单,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建立安全重点课题整治攻关制度,要求各个专业系统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确定1至2个安全重点课题开展攻关。南宁铁路局持续整治高铁隧道病害等安全隐患,强化列车调度员、机车乘务员等岗位人员作业标准落实。

安全生产大检查,解决问题是关键。活动开展以来,各铁路局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消除安全隐患,集中攻关解决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确保大检查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2月15日,哈尔滨铁路局共发现问题19510件,整改18002件;济南铁路局发现各类安全生产问题652件,已解决551件;昆明铁路局各级领导干部下现场检查16149人次,添乘检查2917趟次,发现问题9989件,整改销号9425件;兰州铁路局共整治安全突出问题169件,处理违章指挥、包保责任不落实的干部12人,使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整改问题的同时,各铁路局注重把握运输安全规律,坚持强基达标、综合施策,加强对突出安全风险的评估和管控,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