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通让二工区:理财敬业“好管家”

2016-12-16 08:5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会

大庆讯(向会) 顾红桂,女,汉族,39岁,1999年毕业于吉林铁路经济学校,财务会计专业。她先后辗转于公司界阜蚌、商亳、叶信、商周、承朝、哈齐、通让等项目,经过材料会计核算、出纳、会计核算、财务主管等多个工作岗位的锻炼和磨砺。她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全面提升,现任通让项目二工区财务主管。

多年来,顾红桂严于律己,认真学习,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身为一名女性财经人员,顾红桂在工作中严谨如一,毫不示弱,她始终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工作制度、办法要求,认真及时、合格规范的做好财务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靠自身勤奋和拼搏一步步茁壮成长着,成为企业一名较为出色女职工。2012年被公司评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是唯一的女性。2013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巾帼标兵”。

一、善于学习,自我加压,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细数一路,顾红桂从一名普通财务人员逐渐成长为一名项目财务主管,这得益于她高度的工作意识,极强的上进心和勤奋的学习品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一步步的艰辛付出很快成长起来。她毕业时虽然学历不高,但生性谦虚,勤于好学,在就读中专课程的同时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1998年顺利拿到了大专文凭,跨出了自我发展飞跃的第一步。参加工作后,通过点滴积累和艰苦学习,通过了会计师资格考试取得了会计师资格,一并取得了财务会计专业本科文凭。

每年,公司都会举办财务人员培训,她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深造、“取经”的机会,她课堂上专心听课、仔细记录。6月份,集团公司在乐山举办的办公信息化培训,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顾红桂主动要求参加学习。在此行,她专注学习,融会贯通,不仅很好的完成了任务,还将所学习的内容贯通到工作中去,大大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水平。10月份在洛阳的PM薪酬培训,她又一次有了充电的机会,喜悦之情不亚于攻克了一个难关。

二、学以致用,做好当家理财的“好管家”

顾红桂坚持“学以致用,学有所长”。她对公司下发的各类财务管理制度、办法熟记于心,还能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提升,总结出适合自身和项目部的管理、业务制度,这不仅夯实了自身基础,还进一步提高了通让项目二工区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人员业务水平。2016年5月1日国家实施营改增政策,建筑企业会计核算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核算内容及方式都变得复杂,对建筑业会计核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让项目2016年3月上场,刚好处于营改增的转折时期,她积极学习营改增的相关知识及政策,在业务处理过程中,能够耐心地给相关业务部室及办事人员进行营改增相关政策的解释。通让项目2015年12月中标,属于老项目,实行简易计税方法,执行3%的税率。在材料采购方面尽量与小规模纳税人签订合同;在劳务分包方面,建筑业劳务分包实行差额纳税,需要劳务分包队伍在机构所在地开具外管证,在施工所在地预缴税款。在营改增初期,简易计税项目不执行价税分离记账,劳务队的计量单一律先进成本,,在项目实际预缴增值税款时,汇总劳务队的计价入账金额算出劳务队相应的税款冲减成本,再进一步扣除进行差额纳税。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她发现部分劳务队虽然提供了增值税普通发票,但有的不在施工所在地预缴,项目差额纳税存在风险。她及时与核算中心王秀萍主任联系,把简易计税项目的劳务队计量实行价税分离记账的必要性进行了沟通,得到了王主任的认可。在劳务队不按照项目要求在施工所在地预缴税款造成项目不能差额纳税的税款在劳务队挂账的时候让工班长亲自签字确认由工班承担,最终使这项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规避了税务风险。截止2016年11月底,通让项目二工区共节省税款86.37万元。

通让二工区承建的通辽至让胡路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属既有线施工,2016年中旬公司下达了课题为《铁路既有线综合施工技术研究》科研内容,接到通知后,顾红桂深入领会文件精神,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协同工程部,保障部、计合部组织实施课题研发,做好资料的收集和科技经费的归集工作。为顺利通过课题研发、企业减轻税负打下了基础!

三、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立足本职

顾桂红责任心极强,工作细致入微。在财会岗位上17年的时光,没有出现一次错账、误账和漏账问题,能很好地推动项目财务工作的开展。

由于财务人员相对较少,她一人兼任了哈齐二、三分部、哈西卸污项目及通让二工区的财务主管。她经常奔波于大庆、肇东、哈尔滨。每至月底、季末,财务部门便迎来最为忙碌的日子。项目零星开支的审核列销及经费的核销;几十个工班的计量审核入账、材料消耗入账、机械租赁审核入账及报表的编制都要经过她的重重把关,检查审核。2016年11月,国家审计署审计中铁建,她当时正在哈尔滨处理哈西卸污项目的账务。接到通知,国家审计署要审计铁路大型项目,哈齐包含在内。14号之前,项目必须把所有的账簿、凭证、报表等资料拉回西安准备迎审。她当晚加班处理完哈西卸污项目的账务,第二天一大早赶到肇东,按照相关要求整理审计所要资料。由于哈齐属于大项目,光凭证就将近上千本,为了能够按时按要求准时送达西安。她和同事们不分昼夜连续工作了两天一夜把哈齐二、三分部的审计资料按要求分类整理归档,做好标识与移交清单,由局指统一安排装车将资料运往集团公司。翌日,她又忙着赶往大庆通让项目。由于头晚下过罕见的冬雨,路面滑而又难行。过度劳累的她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疼痛比较厉害,赶忙去医院检查之后,没有大碍。她强忍着疼痛搭车回到通让项目,全身心忘我的投入工作。

四、真诚待人,用心沟通,树立财务人员好形象

生活中的顾红桂为人和善,及其真诚热情。她在各种内、外业务处理中都非常热心,总是真心而又耐心对待每一位办事人员,并能快速高效、保质保量地处理好每一笔业务,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和满意。她常说:“个人言谈举止和工作态度代表着企业形象。只有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提高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才能得到办事人员认可,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做的到位。她对日常业务往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总会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或处理意见;对业务不熟的办事人员,总是耐心为其讲解业务流程,直到他们如愿完成任务。真心真诚换来大众的认可。在实际工作中采用久其记帐方式报账,谁报账谁提单。对于非财务人员来说,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年轻的同事们接受能力比较强,讲解一遍后,下次就可以操作,但是,对于年龄比较大的老同志或不经常报账的人员,难度就比较大,过了一段时间就忘记如何操作。遇到他人不知如何填写的时候,顾红桂总是给他们细致的讲解,直到报账人员明白操作程序为止。由于待人真诚,细心而又耐心的及时沟通,她在各方面得到了职工及办理业务人员的理解、尊重,她时时刻刻设身处地的及他人之所难、想他人之所想,为企业、为项目财务人员树立了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