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说不完的道口情

2016-12-12 08:1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2月4日11时许,滨洲线268公里531米处的人行天桥上,几个行人走走停停,抚摸栏杆,驻足观望。桥下,电力机车呼啸而过,带走了悠远的思绪。

当天,齐齐哈尔工务段富拉尔基种养殖基地班长文青与几名工友故地重游。脚下的这块土地,是他们付出青春岁月、留下无尽思念、说不完情怀的福顺道口。

福顺道口位于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建于1950年,横跨滨洲、昂峰、榆树、三昂和昂昂溪站东牵出线5条繁忙线路,平均每3.7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内蒙古、吉林等省区进入黑龙江省西部的唯一通道——国道111线在此与铁路相交,日均通过机动车近2万辆。“栏门一关不见头尾,栏门一开犹如潮水”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在老班长郭福顺的带领下,10余名道口员二十几年如一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精心呵护道口设备,每班室外站立接车、疏导交通达6个小时以上,成功防止300多起各类事故。2009年国庆节前夕,这个段将滨洲线268公里道口命名为福顺道口。

2012年3月21日,郭福顺退休后,文青接过重任。他带领职工们采取旗指关闭栏门对规、安设预报警设备、加装防护装备等方式,巩固安全成果。201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这个集体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近年来,滨洲线电气化改造施工中的道口平改立工程全面铺开。2014年11月4日,随着滨洲线266公里公铁立交桥的建成,实现了安全无责任事故近64周年的福顺道口被纳入撤并之列。

道口虽然撤并,但“安全第一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服务社会不言苦,勇争一流不止步”的福顺道口精神却一直激励着道口员们不断前行。

文青接受了组织的安排,来到富拉尔基种养殖基地,带领4名职工秉承福顺道口不服输的精神,种上了绿色蔬菜,饲养不喂添加剂的放心猪,实现基地内的绿色循环。如今,“文青种养殖党员技术小组”已被命名为这个段党内优质品牌。

为进一步弘扬福顺道口精神,经过齐齐哈尔工务段党委研究决定,2014年11月、2016年8月,福顺道口先后移设至滨洲线287公里道口、富嫩线88公里道口。这个工务段还专门在段史馆中开辟了福顺道口展台,全方位记录了福顺道口的前世今生,供后人学习。

冬日,阳光普照,“福顺道口”的牌匾在富嫩线88公里道口房熠熠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