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31年,安全行驶5000趟

2016-12-10 07:4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11月26日9时50分,K8068次列车一如往常,安全正点停靠在襄阳站1站台。担任本次列车牵引任务的火车司机张祖刚和同事办理好交接,走下机车。

与平常不同的是,当天的站台上除了上下车的旅客外,还有张祖刚车队、车间的同事以及妻子。“老公,祝贺你,我真为你骄傲。”妻子杨琴迎上前,献上了手中的鲜花。突如其来的浪漫让张祖刚红了脸,腼腆地说:“安全行驶5000趟,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从事行车工作31年来,张祖刚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共防止各类事故490余件,累计安全行车达180余万公里。他在武汉铁路局7000余名机车乘务员中首先实现安全行驶5000趟成绩,成为该局当之无愧的安全先锋。

责任,倾注于每一次出乘

手拿检点锤,不停地轻轻敲打轮对、弹簧悬挂装置、车钩,一双犀利的眼睛顺着锤子敲打的方向仔细地观察转向架的每一个零部件,弯腰、蹲下、站起,再弯腰、蹲下、站起……

个子不高、体形略胖的张祖刚干起活来干净利索,车上车下每一个细小的故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31年来,张祖刚每次出乘前,都要这样像“过筛子”一样细细检查一遍机车状况。他告诉:“库内检查是细活,直接决定着机车上线运行安全与否,丝毫不能马虎,严把第一道关,才能一路平安。”

张祖刚的这份细致和严谨,源于他一直牢记上班第一天单位领导对他的教导。“机车乘务工作单调辛苦,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安全、按标作业,平平安安开好每一趟车,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火车司机。”31年来,张祖刚一直谨记并不断揣摩这句话的分量与意味,并把“撂好每把闸、开好每趟车、做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作为自己的目标。

“人活着不仅仅要挣钱养家糊口,而且还应想到为国家和集体多做点什么。”这是张祖刚一直坚持的工作信念。现年53岁的张祖刚在行车生涯中,始终恪守“工作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标准。每次出乘,他都会早到30分钟,认真学习一遍行车规章,提前预想操纵要领,听取调度员交代注意事项,根据天气和线路情况、机车和人员情况开好出乘小组会;细致检查每一个机车部件状况,坚持做到“多敲一锤、多看一眼”,杜绝机车带病出库。值乘中,他盯紧每一架信号机,撂好每一把闸,就连手比姿势、值乘坐姿也严格要求不走样。

“作为一名火车司机,一趟、十趟、百趟的行车安全也许不难实现,但要长年保持每一趟列车运行的安全,必须要有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来支撑,那就是对机车司机这份职业的执着热爱和时刻不能松懈的安全责任心。”正是凭着这份坚定,张祖刚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突破和超越。(下转A2版)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杨化付

采访手记

把爱岗敬业融入生命

31年坚守在乘务岗位一线,把“开火车”作为自己一生挚爱的事业,张祖刚安全行驶5000趟的成绩是他把爱岗敬业融入每一天的工作,把“火车头精神”牢记心中的生动实践。

与张祖刚的交谈话题永远离不开“开火车”。全神贯注的眼神,紧握闸把的双手,张祖刚的每个表情、每个动作都渗透着他对岗位的热爱。正是出于这份热爱,并非科班出身的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几乎把钻研业务当成唯一的爱好;正是出于这份热爱,他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同事们眼中的“行家里手”。

风雨兼程31载,安全行车180万公里,张祖刚将安全意识融入行车的分分秒秒。成绩的背后,是他对新时期铁路职工钟情岗位、忠于职守工作信念的诠释,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务实奉献的精神追求。

他是守护铁路安全的岗位之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榜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