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排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势在必行

2016-12-02 09:0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真

11月29日9:30分左右,京沪高铁济南西至德州东间,受地方工厂事故影响造成供电设备故障,导致多趟高铁列车晚点运行,部分列车停运。(11月29日济南时报)

高铁速度快,全靠电网带。铁路接触网线的电压在27万伏左右,只要有任何异物碰触接触网,都会引发大面积断电故障,更严重的是一旦有动车不明情况疾驰通过,很容易造成设备损伤,甚至危及车辆和旅客的安全。29日济南槐阴区厂房突然起火爆炸,铁皮房顶碎片四处飞溅,相距不足百米的京沪高铁线就是因此才受波及停运。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违法搭建生产经营,铁路沿线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低空漂浮物影响列车运行,违法侵入铁路安全区,强烈通讯信号干扰等问题。在有可能造成妨碍列车运行、危及人身或既有设备安全的地段,要共同制定安全措施或进行经济处罚。笔者认为惟有铁路与地方政府相互合作,进行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方能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一是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微信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高铁沿线安全生产知识,让大家知晓高铁线路周围安全生产重要性;二是安全宣传进村庄工厂,以有奖竞答、典型案例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村民了解铁路安全知识,进而以点带面,以一传十效应,共同维护高铁运行安全;三是铁路部门和政府部门建立护路检查队伍,在高铁沿线抽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并且及时发现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加大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依法拆除铁路沿线两侧的违法建设和破旧废弃建筑,实现铁路两侧无新发生违章建筑、无残墙断壁,改善沿线建筑环境面貌。相信在多管齐下的宣传教育下,民众们了解相关铁路安全知识后,真正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环境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消灭安全隐患源头,避免造成大面积晚点停运事件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