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五局杭黄项目隧道施工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

2016-11-29 16:3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代疆伟

本站消息 由中铁十五局杭黄铁路站前Ⅷ标施工的15座隧道,全长23650米,其中峰高岭隧道长9087米。截止11月27日隧道累计进尺21460米,开挖已完成总任务的90.7%。该项目隧道以Ⅳ、Ⅴ级围岩居多,开挖断面大、地质构造复杂,围岩变化频繁,线路长、工点多,加上围岩破碎、自稳能力差,易产生坍塌冒顶、突泥涌水,施工安全风险大。为提升隧道标准化管理,加快施工进度,不断提升隧道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项目部在隧道施工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保证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和标准化施工。

一是推广可移动仰拱栈桥施工技术,在隧道仰拱施工过程中,通过使用大型可移动栈桥施工技术,代替传统简易仰拱栈桥施工,能随开挖情况改变仰拱栈桥长度,可使仰拱开挖初支、钢筋绑扎、仰拱浇筑及洞内开挖出碴运输平行作业,实现高速快捷、减少施工干扰,达到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二是采用湿喷机械手湿喷技术,采用机械手湿喷,施工产生粉尘很少,噪音较小,作业人员可站在距喷射面约15米开外的安全位置,通过操作有线“遥控器”来控制喷射臂手进行喷砼作业,与小型湿喷机需人工手持喷枪短距离喷射方式相比,作业环境有很大改善,更环保,明显有利于作业人员职业健康,更避免了掌子面塌方对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威胁,作业安全性大大提高。其次采用机械手喷砼可以保证喷射角度、距离,避免了人工喷射的盲区、盲点及因喷枪手畏难、省事心理而对喷射角度、距离操作精度有所折扣,再加上机械手喷射的流量稳定、速度匀速,并能实现现场连续湿喷,湿喷混凝土表面平整度较好,外观颜色均匀,力学性能指标上下浮动幅度小,保证了初期支护混凝土强度高、整体性强、密实度好。

三是采用隧道围岩量测沉降自动检测自动报警系统,在监控量测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了围岩的沉降变形和收敛观测,该系统可以进行使用计算机自动采集量测数据,超限自动报警,为安全施工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保障。

四是隧道人员自动定位安全预警系统,安全定位系统可以自动统计隧道内作业人员的上下班时间,实时了解洞内施工班组信息;可以实时反映隧道内人员的作业情况和地点,对隧道施工安全生产各个岗位的人员进行有效监督,能够有效提高安全生产防范能力,能够有效减少“三违”,促进安全生产。同时若隧道内发生突发事故时,洞外可以及时掌握作业区内人员的数量、身份、位置等数据,为抢险救灾迅速展开提供确切的决策依据。

杭黄项目在近二年的隧道施工中,在处理安全质量与施工进度关系上,通过移动仰拱栈桥技术、湿喷机械手工艺、沉降自动录入和超限报警系统、人员安全定位管理等一系列安全质量保障措施,大大缩短了工序循环时间,实现了安全质量、施工进度双赢,有效保证了隧道安全快速掘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