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寒星冷月精测忙

2016-11-29 07:5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艳 李志明

(张艳 李志明)小雪节气后的青藏高原气温骤降,寒气逼人。11月27日0时15分,西宁工务段西宁线路车间西宁检查工区工长刘青山和工友蒋文杰、陈亮、颜维平,携带轨道测量仪、三脚架等来到兰新线大通西站精准测量作业点,仔细进行着作业前的准备工作。

“‘天窗’时间是0时50分到4时50分。”防护员蒋文杰通知。

接到通知,刘青山与其他工友一路小跑赶往位于兰新线大通西站内上行1870公里650米至950米处的作业地点。随后,刘青山娴熟地在距离作业起点100多米处架设全站仪,陈亮在作业起点位置调试轨道测量仪,颜维平则负责安装作业棱镜。

短短几分钟,准备工作就绪。刘青山操作全站仪对准轨道测量仪上的棱镜,逐个采集轨枕数据。

“这条线路的养护维修精准度要求极高,我们丝毫不能马虎。”刘青山告诉,“今晚,我们要采集轨道现场数据,回到工区后,通过分析软件与设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找出线路几何尺寸偏差,制订精调作业方案,次日‘天窗’到现场复核无误后,交由上级部门审批,才能进行精调作业。”

2时20分,第一测站的数据测量完毕。呼啸的寒风一阵大过一阵,虽然穿戴了防寒衣物,可大家的手脚还是被冻得发麻。

第二测站建好后,刘青山和陈亮时不时搓搓冰冷的双手,又把温热的手焐在全站仪、轨道测量仪的电池上。刘青山说:“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怕在低温状态下,电量耗费快或电池不能正常供电,从而影响测量进度和精准度。”

4时40分,他们完成了300米线路、465根轨枕点位的精测任务,清点收拾仪器和工具后撤出了线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