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快铁路建设“西行”奏响西部发展强音

2016-11-28 14:1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永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铁路总公司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预计到2016年年底,我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5万公里。(人民日报  11月22日)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这对于山高路远、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来说再贴切不过了,尤其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是刻不容缓。

因此,中央提出在2020年实现全面奔小康,重点要推动欠发达的西部地区的发展。无疑,从当前来看,西部最大的发展“颈瓶”就是交通问题。铁路作为国家的“大动脉”,交通的“半边天”,铁路担起发展重任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在未来的计划和规划,协调统筹增加对西部交通的关注,增加对西部的投资规模,特别是要落实西部铁路的投资建设力度是落实中央的提出的精准扶贫的精神的需要。道路通了,各项的发展都能有序的推进。

以郑徐高铁的开通为例,在其与郑兰高铁、兰新高铁连通,形成华东至西北地区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速便捷的高铁新通道同时,更成为连接“一带一路”、辐射中亚和欧洲的横向路网干线。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毫无疑问,中西部铁路的建设已成为西部地区与内陆沿海地区连接的桥梁与纽带。

加之,从国家的“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建设,西部这些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铁路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据悉,今年年底沪昆高铁将全线开通并投产运营,届时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5万公里,也就是10万里,通过铁路网络将西部与东部、中部连为一个整体,必将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发展共享。

是的,交通状况历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桎梏所在,没有交通或虽有交通而不畅,强国富民就只能是纸上谈兵。笔者认为,随着铁路建设的“西行”步伐的加快与完善,必将建立内畅外连、四通八达,适应现代物流和快速客运发展需要的客货运基础网络保障体系,必将化成惠及民生、助力经济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巨大动力,带领老百姓到达更有品质,更加幸福的理想彼岸。(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