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健康需国民共同养护

2016-11-24 11:2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图刘久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铁路同样是中国经济不分割的一部分。中国铁路在百多年的风雨中,可谓是踏着自强的脚步,始终向前。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开通,不仅仅方便着旅客,也带动着地区经济的发展,使得铁路还是当之无愧的国民经济大动脉。而这一大动脉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国民的切身利益,我们有着百万铁路员工正在为这条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和发展日以继夜的奋斗,但这远远还不够,要想它不出现血栓和硬化那还需我们全民共同努力、共同来维护。

近日,笔者有幸旁听了湖南华菱集团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与株洲车辆段娄底运用车间的一次路企联合爱车宣课。在该公司一处铁路货车装卸作业点内身着工服的公司领导及员工,共计20余人正围在一名铁路列检工作人员周围听其宣讲。原来是该公司针对目前铁路货车车辆技术和行车设备的不断更新,以及铁路多次提速对货物列车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为有效提高企业自备车的车辆质量确保运输安全,特邀请株洲车辆段娄底运用车间驻厂列检工长邓渌海给公司装卸人员和检车人员在装卸现场进行爱车宣教育。

viewfile.jpg

宣讲中邓工长就企业自备车的车辆质量在铁路运输安全中的重要性,以及出现问题对运输安全的危害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特别指出现在娄邵线有部分路段是货车与高铁动车组列车混跑,如果货车车辆出现质量问题很可能影响高铁动车组的运行安全,轻则停车晚点,重则车毁人亡!并列举了往年一些因企业自备车质量问题而造成的行车事故和事故损失,要求大家认真吸取他人的事故教训,提高警惕从源头把控好车辆质量。那就要求企业装卸作业做到文明装卸、爱护车辆,发现影响行车安全的故障严禁装车,并向车辆人员汇报,绝对不可以心存侥幸蒙混过关。然后,针对现场危化品专用罐车的过轨技术检查进行详细的作业标准指导并示范,就一些关键零部件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剖析,特别指出像罐体腰带松动、提钩杆座腐蚀裂损、罐体及各管路阀门破损漏泄等故障,如果上线运行很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此次爱车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有效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作业技术水平。公司工艺技术员骆丛兵说:“培训了这么久,第一个感受就是,铁路安全运输不单单是一个部门的职责,而是需要铁路和企业共同来维护的。”不错,铁路运输安全不单是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需要铁路和企业共同来维护,更需要全国人民一起来共同维护。

近来网上看到不少有关逼停火车和破坏行车设施的报道,有为了满足自己心里的那点小小的好奇而靠近铁路拍照的、有为捡拾掉落物品破坏座椅的、还有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砸破车窗往外跳的、甚至还有对着飞驰列车扔石头的。我国《铁路法》总则第六条明文规定:“公民有爱护铁路设施的义务,禁止任何人破坏铁路设施,扰乱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还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铁路安全相关内容也做了明确规定。尽管如此,依旧有人漠视规定、漠视法律、漠视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导致铁路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我国铁路运行总里程达到了12万公里,高铁运行里程也突破了1.9万公里,连接着祖国的大江南北,贯穿了神州大地。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设备安全显然是极为重要,特别是在列车高速运行的情况下,任何一点安全的隐患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笔者认为,铁路运输的安全铁路部门自然是要尽心、尽力、尽责去维护,但仅仅依靠铁路部门维护是远远不够的,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不应该只是铁路员工的责任,更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铁路运输这个经济大动脉在给全国人民提供营养的同时也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养护,这也是对我们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图刘久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