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恒诺临河分段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稳定工作

2016-11-23 10:5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孙剑

(杨红梅 孙剑)近日,按照铁路局防火委员会文件呼铁防火[2016]2号文件关于印发《呼和浩特铁路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冬季风干物燥,节庆活动多,是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季节,为把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大力推进临河分段冬季防火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为临河分段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做好分段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分段运营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该分段成立了今冬明春防火领导小组,组长由段长和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消防副段长担任,成员由安全部、人事科、技术科、财务科、公寓科、材料室、各车间、计费中心、各实体公司、招待所、公寓、单身的负责人组成。管内各单位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主任(经理)和书记要亲自部署,亲临现场,具体推进落实,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逐级落实防火责任,确保分段消防安全稳定。

该分段制定具体工作任务及自查内容。:(一)强化火灾隐患自查自改。1.自查范围。(1)各部门,各车间,班组,物业公司,人员集聚场所;  (2)各出租房屋及场地;(3)公众聚集场所: 招待所、公寓、单身、各物业车棚;(4)施工现场及施工单位;(5)电动车停放场所、电动车充电线路及设备的消防安全管理。(6)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落实情况;(7)职工消防安全应知应会掌握及教育培训情况;

(8)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9)建筑防火间距、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情况,岗位防火责任制落实、消防器材配备、上岗人员培训、火灾应急处置等情况;(10)消防给水设施、消火栓状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运行,灭火器材配置等情况;(11)建筑室内外装修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12)新建、改建、内部装修装饰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抽查以及施工现场消防管理情况,宿舍安全用火用电情况,电焊作业1211工作制度落实情况。(13)招待所、公寓、单身及雇工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用电情况,是否存在违章使用大功率电热器具等问题,建筑电气线路、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控制室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禁止动火、控制用电负荷,严防发生火灾事故。(14)消防设施的防寒保温措施落实情况,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15)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该分段强化火灾事故应急处置。1.完善火灾应急预案。要按照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各单位火灾事故总体预案及火灾应急预案。2.认真开展预案演练。组织本单位职工以提高干部、职工,防消技能为重点认真开展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3.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根据应急救援保障体系相关要求,做好相应物资准备,并制定备用措施。

该分段强化消防宣传培训教育。1.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通信平台和内部宣传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周活动,加强广大干部职工、住寓职工、住宿旅客的消防安全意识,特别要在住宅小区内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常识。及时在辖区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及演练工作,确保管内消防安全。2.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培训。加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以及电工、电气焊等特种作业人员、易燃易爆岗位作业人员、单身、招待所服务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

该分段制定工作步骤。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自即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各单位要分阶段有侧重点地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1、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16年11月10日)。各单位要召开专门消防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广泛宣传发动,逐级动员到位。2、组织实施阶段(11月11日至全国“两会”闭幕)。各单位要逐级排查本单位火灾隐患,并对发现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铁路局防火委、恒诺段及分段将会组织工作组,对全分段相关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一是自查自改阶段(11月11日起至2017年1月10日)。对各单位管内公众聚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物资集中场所、重点工程施工工地等进行全面清理、自查,特别是要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强化消防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防火措施。二是复查整治阶段(2017年1月11日起至2017年全国“两会”闭幕)。对第二阶段发现的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复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和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现象的场所和没有达到消防安全条件极易引发火灾及造成人员伤亡的场所、部位,要坚决予以整改,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严防死守;

(二)总结验收阶段(全国“两会”闭幕至3月31日)。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冬春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整体验收,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健康发展。路局、恒诺段及分段将组织专人对人员密集场所、物资集中场所和出租房屋及场地等进行重点抽查。

该分段提出工作要求;(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自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因工作不落实、专项活动走过场发生火灾事故的,对相关责任单位的领导和责任人员要进行倒查,严肃追责。(二)逐级部署,深入自查。专项行动中,各单位要将本单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逐级下发至班组,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岗位和人员,督促职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区的职责,形成消防管理合力,组织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各自工作区域内火灾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消防安全死角。(三)落实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各单位要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的防火工作,认真开展消防监督检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要集中所有力量,根据工作方案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及管内实际情况,分段将成立消防监督检查小组,开展全面的消防监督检查。对消防违规行为要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加大处罚力度;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案建档的同时,挂牌督促整改。并加强重大隐患的跟踪复查,尚未完成整改的要明确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责成责任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单位工作情况及时报分段保卫部邮箱:332124530@qq.com。11月11日前报动员部署情况和工作方案;每月23日上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3月29日上报工作总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