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寒夜高铁除冰忙

2016-11-23 07:3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滨 刘博

(杨滨 刘博)11月20日1时30分,在哈大高铁1001公里100米处封闭网作业门外,沈阳高铁工务段长春西高铁线路车间的7名干部职工整装待发。这一夜,他们要对长春西站站内20组道岔进行扫雪除冰作业。

11月19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股寒流侵袭东北,冻雨漫天洒落,迅速变成薄冰凝结在道岔上。沈阳高铁工务段立即吹响了道岔扫雪除冰冲锋号。

在长春西站35号道岔处,长春西高铁线路车间主任万小国带领作业人员按照各自分工仔细检查着道岔。他们手持除冰铲,动作麻利地敲击道岔上的冰雪,除冰铲与道岔清脆的撞击声在夜空中不断回响……

“冬季里,动车组列车运行对线岔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道岔更是重中之重。”万小国直起身子说,“道岔上的冰块不仅会卡住道岔,还有可能击打列车,所以必须清除干净1

作为世界首条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每一次降雪对哈大高铁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作业人员必须提前准备好扫帚、铁锹、除冰铲等工具,利用“天窗”时间给道岔铲冰除雪。

2时20分,温度降至零下14摄氏度,作业人员顶着寒风不间断地对道岔进行清扫。一名职工告诉:“深冬季节有时温度会低至零下30摄氏度,我们即使穿上加厚防寒装备也会被冻得手脚发麻。”

4时20分,经过紧张有序的作业,线路上的冰雪被清理完毕。此时,作业人员的帽子上已结满了白色的冰霜。万小国大声招呼作业人员收拾工具,在仔细确认道岔扳动试验良好后,才陆续撤离作业地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