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青荣城际给胶东半岛打了一剂“催化剂”

2016-11-18 09:2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剑瑛

据悉,11月16日,山东省内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青岛至荣成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

青荣城际的开通很好地拉近了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形成以青岛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

开启了胶东半岛的“同城生活”。

从运行模式方面来看,青荣城际很好地借鉴广深、京津城际运输组织模式,大量开行“C”字头城际列车,按照初期列车开行方案,安排开行城际列车18对,其中高峰线3对,周末线3对。根据客流数量开设高峰线和周末线,不仅有利于提高列车利用率,而且能有效缓解高峰时段旅客出行的压力,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从售票组织方面来看,青荣城际很好地做到“想旅客所想”,创新的服务方式值得表扬。济南铁路局结合青荣城际的实际情况,推出多项售票优惠措施。其中包括有设立银通卡业务窗口供旅客办理购卡、充值业务,旅客持中铁银通卡即可进出站,省去旅客购票、取票的时间;开展海运联合售票,在青岛、青岛北、烟台站售票厅内设立渤海轮渡售票窗口,发售渤海轮渡船票,不仅为旅客中转换乘提供便利,而且有利于渤海轮渡船票的销售,达到双赢的效果;在济南铁路局各客运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点发售青荣城际“C”字头列车车票时,均免收5元一张的异地票手续费,价格上给与优惠,也是“让利于民”的一种方式。

从城市融合及经济发展方面看,青荣城际开通无疑是给山东省打了一剂强有力的“催化剂”。青荣城际独具运行速度快、运量大的优势,沿线联通了莱阳经济开发区、桃村经济开发区、烟台高新区以及牟平经济开发区、沁水工业园等重要产业园区,吸附集聚周边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隆起一个更大的“交通经济带”,极大地促进新项目的落户和产业扩张。

此外,青荣城际沿线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仙居”、“养生”、“美食”等“仙境海岸”旅游产品初具规模,借着快速通达的高铁路网这一股强劲的东风,其旅游产业想必会发展更加迅猛。

让我们共同期待青荣城际铁路在胶东半岛会产生什么独特的催化作用吧!(黄剑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