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上海铁路局年发送旅客突破5亿人次

2016-11-15 08: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孙业国)11月14日9时许,随着手持G14次列车车票的上海人倪晓走进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上海铁路局迎来今年的第五亿名旅客,翻开了长三角地区铁路客运发展新的一页。

覆盖苏浙皖沪三省一市,辖区内有14条高铁、近1万公里线路的上海局,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部署,积极深化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精做强客运市场,创新推动“客运大局”迈向“客运强局”,截至11月14日,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5.2%。

如何将区域内密集的人口更多地引向铁路出行?上海局积极适应新常态下的运输市场变化,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创新发展为主线,持续推进客运改革,努力实现“增量”和“提质”两项成果一起拿。他们坚持营销为先,大力实施精准营销,通过基础与整体、日常与专项、普遍与定点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市场调查分析;全面收集掌握区域内经济人口资料、工厂院校分布、会展活动信息等“大数据”,准确预测客流;开发客运营销辅助分析系统,并与运行图系统、客票系统对接,提高智能化营销和决策水平。

城镇密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4倍的长三角城市群,周末、小长假、暑运等客流高峰特征明显。该局以市场为导向,努力用好营销分析结果,实行精准开车,提高运能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他们针对春运、暑运等不同时间,实行季节性运输方案,今年暑运单月客发量突破5000万人次;针对日常、周末和节假日不同客流,实行“分号运行图”,并建立运能动态调整机制,做到每周一计划、每日一张图、应急开车两小时内完成,今年已实施运能调整计划191个,周末和节假日的日均客发量比平时多24.2万人次;加大高铁运能投放力度,至10月底配属动车组数量达600标准组,动车组一级修周期内走行公里延长1/4,每天减少检修量41.5组,提升动车组上线率,“9·10”调图后安排图定动车组列车624.5对。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出行,上海局大刀阔斧改革售票环节,大力推广自助购票、网络购票,全局共设置自助售(取)票机1708台,其中在商尝学校、居民区投放45台;今年以来互联网购票比例达66.7%,其中手机购票达43%,成为旅客主要购票方式之一;推行票额收益管理,按车次建立票额分配档案,分线别、方向、阶段、时段制定席位共复用策略,用好用足票额,既方便旅客,又增加效益。

该局从改进细节入手,提升服务品质,让温馨出行具体化、有形化,引导旅客出行习惯性选铁路。该局扎实推进“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对站车环境卫生、餐饮食品供应、服务人员言行举止等逐一完善标准,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借助“互联网+”,启动高铁商业、高铁动车移动支付项目。目前,该局移动支付平台已覆盖管内所有动车组列车和位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的四大高铁枢纽站,旅客通过手机付费的方式购物消费日均达80多万元,感受高铁“智慧商旅”带来的全新体验。该局研发“上铁12306”移动客户端,安卓和苹果两个版本软件同时具备列车时刻查询、失物招领、重点旅客预约、动车组餐饮预订、订票送票等综合服务功能。截至10月底,软件注册用户达4.9万人、访问量累计57.5万次。该局还推出“旅行管家”定制式服务,根据旅客不同需求,提供送票、搬运行李、酒店预订、交通短驳等个性化服务。

“龙”舞长三角,生机满江南。上海局推动客运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客运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纵向比客发量高位增长,全年预计完成客发量5.55亿人次,同比增长13%;横向比市场份额增长,上半年“苏浙皖沪”客运总量铁路占比达15.8%,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平均旅客票价收益率和客运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