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港区八棵松

2016-11-14 10: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今年7月,中铁四局一公司郑州航空港区地下管廊项目部来了八名实习生。项目召开迎新座谈会时,我得知他们大多是90后的应届毕业生。这样的豆蔻年华要在钢筋混凝土中消磨,施工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这些都让我有些隐忧。尽管项目部硬件设施完备,但从繁华闹市里进入偏僻荒郊,那份心里上的落差是在所难免。

但事实胜于雄辩,这一次我错估了90后新生代身上所有的那份顽强坚韧。他们不仅为幸福之家增添了生机活力,更重要的是在艰难险阻中历经锤炼增长了才干。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里,无论是骄阳似火的烈日下还是狂风劲吹的寒冬时,在主体车库联络道、支线地下综合管廊处处可见八名小伙子那奔忙劳碌的身影。航空港区团委书记张凌云来项目多次调研亲临施工现场,看到新来的员工如此忘我工作,常常赞叹说四局新青年仿若“港区八棵松”。这个美名传播开来,参建的十几家兄弟单位纷纷前来观摩,他们八个新员工也成为港区年轻人学习楷模。

韩树亮:业精于勤的高才学子

第一次见韩树亮是在综合办,一副黑框眼镜下炯炯有神的双眼,面容很清瘦,见人微微笑。他填写人员情况登记表时,恰巧我走过看到他的字刚劲有力。这个时代的大学生能够写出一手好字并不多见,无形中印象便深刻了。事后得知他是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第二天他接到了结构一队十处异形结构出图任务。后来的日子里为了尽快掌握工地情况,这个文弱书生每天都斜背工具包,装上尺子、记录本、业主给的初图,在工地一蹲就是半天。我见过他的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的工整字体;里程段落、带班组长联系方式、出现问题、解决方法都记录的一清二楚。他负责的结构一队是全线体量最大、异形结构物数量最多、情况最复杂的路段。他根据PDF图纸结合实地情况,认真的将出线井、机房、投料口进行绘制标注;由于他勤跑工地、肯下苦功复核的工程量精确及时,为全线最大结构队伍竞赛夺魁做出不小贡献。韩树亮很勤奋,最早去工地最晚回归;他爱学习,我看到他的办公桌上堆着六、七本工具书;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项目开展“手机党校”后是全项目部15名党员中最先完成必修和选修课业的党员。

徐海召:勇于创新的魅力笑星

郑州地下管廊项目部的设计图纸始终滞后,所以导致设计院图纸催来便要加紧自己复核、再出图。徐海召的工程制图水平很高,他特别喜欢跟工友们分享自己快速制图技巧。他工作中发现CAD制图一个个点对应画图,整体出图慢、计算不精准的缺点。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测算精确率,他多次打电话咨询母校陕西铁路工程职业铁路学院的工程制图教授,并在校群内呼吁学友们出谋划策。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和学友的指点下,他熟练的掌握了一种新开发的制图软件南方CASS制图。这种制图有数据精确、信息自动生成的便捷优势。他根据实际情况将CAD与CASS两种制图方法有效融合,测算出的方量与标高都精确无误。特别是他在项目接到双鹤四街路面施工的任务后,他运用新出图方法减少了工时,提高效率,最先完成复核测算任务。徐海召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拥有打动人心的微笑。在工地上遇到工人违章作业、毁坏标高、亦或不按交底施工,他都微笑着告诫一番。他态度和蔼的说教却让工人更乐于接受。在青年员工卡拉OK红歌赛时,他那一曲走调的《十送红军》把全场逗得前俯后仰,他自己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素日相逢他总是礼貌的打招呼而后默默微笑,同事间的亲热与默契都交融在幸福笑容里。

刘乾、赵东林:勤学苦练出实绩 经纬仪上展风姿

刘乾和赵东林一前一后来到项目部,是两个同样白皙、聪敏、阳光的大男孩。我最初注意到他们俩是在农民工运动会上,他们是后勤服务组成员。虽然是为农民工服务,但是抢着去为篮球赛场上农民工选手递上毛巾和绿茶。这样默默无闻却平和爱人的心让我钦佩和看重。在项目部QQ群里能经常发现他们夜间11点了还在发布次日测量放线计划。为了确保施工现场正常放线,他们在技术主管张坤带领下,组成3人测量队,起早摸黑行走在管廊的每一个角落里。初来项目部时候由于对全线不熟悉,烈日炙烤下俩个人背着全站仪徒步行走在2.5公里的管线里。走到一处需要放线的地段就拿出图纸和交底书,对照测放出来。虽然全线只有2.5公里,但是全方位多点面开工,一天东跑西跑下来,每天都是十几里路,两个人脚底板都磨出了血泡。在今年中秋节夜晚,正是项目“大干90天确保主体完工”的关键阶段,他们一直坚守到工地上,给工期滞后的结构三、四队蹲点放线。最终这两家“拖后腿”队伍按期圆满完成节点任务,为项目在指挥部第二次综合考核评比中保持优势领先起到至关重要决定作用。“他们俩是我见过最能吃苦肯钻研的好徒弟”测量主管张坤在青年交流座谈会上是这样评价赵东林和刘乾的。如今凭借着精湛的测量技能,俩个人遇到疑难问题亦或复杂路段也能够不在师傅带领下独立完成任务了。每次在现场遇到肩背全站仪、斜跨工具包的他们,总觉得他们变得微黑的面容透着一股坚毅,很有些英姿煞爽的“铁人“风范了。

黄涛:多才多艺的热心好青年

黄涛在航空港区十几家兄弟单位中是赫赫有名的吉他王子。我们成立了创客读书社后,书社里不仅是大家读书地方还有很多同志在里面下棋、打牌、唱歌。黄涛就是被公众盛邀的吉他歌手。每当疲惫的午后亦或是夜幕降临时候,他的吉他曲响起来,大家伙都会不自觉的停下手中事情,精心欣赏一会。艺术有它的感染力,黄涛自弹自唱的曲子《故乡》、《亚洲雄风》、《相亲相爱一家人》、《花房姑娘》、《斯卡布罗集市》等等歌曲,或婉约或激昂或深沉或欢快,风格迥异给大家带来不一样视听震撼。黄涛善乐被众人称颂,而前来观摩的兄弟单位络绎不绝,总会询问那位会弹吉他的王子是哪一位?黄涛“吉他王子”的美誉自此而来。黄涛很热心,有一次我们拍摄微电影,电影主人公祝东手机没有信号怎么都打不通,那天恰巧是结构四队土方收方。我在QQ群内发布消息后,黄涛马上就从结构二队跑到结构四队找到祝东,而后给摄影组同志回话。由于拍摄及时,为后期剪辑制片提供了非常宝贵时间,确保了项目部首部自编自导微电影《党风建设监督员的一天》按期上映。前不久贺政毅在工地不小心扭到了脚,脚肿的像小馒头还在坚持上班。黄涛得知情况后及时到镇上买了去痛散和红花油,送给小贺。他的热心肠打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这个集体更团结战斗力更强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