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原雪夜护轨人

2016-11-14 07: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沱沱河,蒙语意为“红河”,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南域唐古拉山镇,可可西里山脉以南。格尔木工务段清水河线路车间沱沱河线路工区就位于沱沱河畔,海拔4547米,主要负责沱沱河站至日阿尺曲站间60公里钢轨线路设备的检查整修工作。

11月7日,立冬,寒潮袭击西北大部及青藏高原地区,阴云密布、风雪弥漫,室外气温骤降10余摄氏度。

6时,沱沱河上方的天空依旧昏暗。灯光下,狂风裹挟着雪花迎面扑来。刚刚完成线路除雪工作回到工区的沱沱河线路工区工长罗敏,还没来得及拍打干净身上的雪,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罗工长,我是段调度指挥中心,沱沱河雪情怎么样了?除雪后效果如何?”

罗敏喘着粗气回答:“请放心,除雪后的沱沱河线路工区管辖线路一切正常,我们还在各区段加派职工,随时盯控雪情……”

现年49岁的罗敏,在沱沱河线路工区一干就是10年。他告诉,10年来,他和工友们始终在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在“生命禁区”以匠心耕耘,用优质、安全的线路环境,诠释“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的深刻含义。

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罗敏每天奔波在钢轨之间检查整修线路,发现线路病害立即进行“起、拨、改”,每天检查整修数十公里。由于远离班组,他和工友们常常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遇有大风,干裂的嘴唇和裸露在外的手臂有时被吹得血流不止,他们就随手抓一把路基上的雪敷在上面,继续前行。

10年来,罗敏带领工友先后攻克10余个技术难关,其中《格拉段冻土区段的道岔整修》《沱沱河冻土区段的线路曲线拨正法》等QC论文还获得了青藏铁路公司和格尔木工务段的肯定和表彰。

不久前,段上考虑到他的年龄较大,想将他调到海拔较低的地区工作,可他却说:“再等几年吧,我还想再带带工区的年轻人,等他们的业务技术都过硬了我再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