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昆明铁路局安全“根”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2016-11-08 08:0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华 郭薇娜

(陆华 郭薇娜)昆明铁路局做好“立根固本、强基树人”的安全“根”文化顶层设计,选取并创建读书铺站区示范品牌,通过实地观摩、联检互评、理性思考、攻关实践等方法,抓点带面地推广安全文化引领,不断夯实全局安全基础!

准确把握安全“根”文化内涵。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越是进入高铁时代就越要筑牢安全根基。所谓安全“根”文化,指的是紧紧抓装以德为根、以志为根、以爱为根”的创建内涵,围绕根源、根生、根植、根基的实践路径,在建设队伍、建好文化、改善环境上下功夫。读书铺站区地处昆明局重要交通枢纽,将其打造成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站区,对全局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典型示范意义。2015年11月25日,昆明局在读书铺站区开展“三线”建设调研时,提出了“高标定位,打造安全文化示范站区”的工作目标,这就是安全“根”文化的雏形。昆明车务段、昆明工务段、昆明北车辆段、昆明电务段等6家单位迅速行动,着力打造以新时期铁路精神为核心内涵和价值追求的站区文化。

扎实推进安全“根”文化建设。2015年以来,读书铺站区围绕以德为根,不断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让“安全第一”“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思想深深扎根职工心中,使“标准化作业是每个铁路职工最基本的职业道德遵循”这个认知和定位成为职工共同的愿景和追求;围绕以志为根,大力引导职工把对安全的认识体现在实践和行动中,使他们对安全的自发尊崇和自觉践行内发于心、外化于行,让“坚守铁的标准、严守铁的纪律”成为职工的行为准则;围绕以爱为根,积极创造良好文化和工作条件。一年来,昆明局先后投入“三线”建设专项资金为读书铺站区打造集休闲、健身、学习于一体的综合娱乐室4个,修建、配置灯光篮球场1个、室内羽毛球场1个,配置食堂2个,配置拎包入住的小宿舍设施296间,改建、配置小浴室6个,全面改善了站区职工文化和生活条件,确保了站区安全持续稳定。

扩大延伸安全“根”文化辐射。在读书铺站区安全“根”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的同时,昆明局还按照典型引路、抓点带面、逐步展开的思路,3次召开现场会向全局22家运输一线站段推广安全“根”文化示范创建,不断创新安全“根”文化的载体、方式、途径,先后选树了照福铺、红果、上关、七甸、石林、玉舍、驼峰、河口北站区以及“时光小院”、机务运用车间等一批安全文化建设的典型,共投入325万元“三线”建设专项资金,以文化建设的加强激发出干部职工保安全的内在动力,形成了见人见事、点线生辉的生动局面。

截至11月6日,昆明局迎来安全生产3198天的历史最好成绩,安全工作走在了全路前列。这是这个局多年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结出的硕果,也是安全“根”文化建设浇灌出的鲜艳花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