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文艺支教”为贵州山区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6-11-06 10:54: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洋房很宽敞,也会装满忧伤,木板床,有时也会像天堂……”这首名叫《蒲公英》的歌曲,是12岁的罗影影去年暑假时,跟着来村里支教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学唱的。尽管活动已结束一年多,但她至今记忆犹新。

2015年8月2日至8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同在艺术天空下”中国文艺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支教活动走进罗影影的家乡——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青岩村,陪伴村里正在放暑假的留守儿童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日子。

当时,由冯大海、韩葆、陈涓、景蕾、田灿、杨青竹等画家、词曲作家及舞蹈老师等组成的文艺支教团,吃住在村里。他们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教孩子们唱歌、跳舞,与他们嬉戏、谈心,给留守的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罗影影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

青岩村村支书杨正荣介绍,全村438户人,有85个留守儿童。因父母外出务工或离异、死亡等原因,很多孩子自幼由祖辈抚养长大,情感关爱较缺乏,有的甚至对亲情淡漠,性格上要么自卑孤僻,要么自由放任。

在支教期间,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喜好,组建起跳舞、绘画、唱歌、讲故事等班级,每天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让他们敞开心扉,感受生活的快乐。

“村里条件有限,志愿者们往往就地取材,有的在村委会办公室,有的在民房里,有的甚至就在山坡上开展活动。”杨正荣说,他们都很敬业,也很有方法,整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这只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西部地区的一个缩影。除文艺支教外,他们还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培训、服务采风等各类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据统计,自2012年启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共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3万多场次,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工作者近100万人,直接受益群众8000多万人。骆 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