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公铁联运为西部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11-03 16:0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胡涛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31日电 (记者 李爱平)呼和浩特铁路局31日对外宣布,随着首批零担商户入驻沙良物流园,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公铁联运现代化物流基地—呼和浩特铁路局沙良物流园公路港正式启用。

目前公铁联运的物流模式已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它以减少能耗、减少交通拥堵、安全快捷等几大无可比拟的优点,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中地位日渐提高,越来越受地方政府和物流公司的追捧,单在大西北地区的兰州、敦煌、新疆等地都有如沙良类似的大型公铁联运物流园。

西部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矿产、土地、水、等资源十分丰富,旅游业十分旺盛,而且开发潜力很大,这是西部形成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有利条件。首先西部具有显著的矿产资源优势,虽然部分矿产资源的开发成本较高,但是矿业开发已经成为西部重要支柱产业。西部的能源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天然气和煤炭储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高达87.6%和39.4%。根据有关专家对48种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的计算,西部各省份的人均矿产资源基本都居于全国前列。在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56种矿产中,西部地区有138种。在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西部有24种占全国保有储量的50%以上,另有11种占33~50%。西部地区全部矿产保有储量的潜在总价值达61.9万亿元,占全国总额的66.1%。西部有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但与内地相距甚远,而自然环境恶劣,交通运输成本高,交通线也常常受雨雪天气的阻挠而被迫中断。如何将资源运出去,将科技产品运进来,是西部开发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最重要任务。

据了解,沙良物流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城市呼和浩特市南郊,占地1830亩,毗邻市区绕城高速、呼朔高速和主城区快速通道,与京包、包兰、呼准、呼市绕城等公路相连。凭借得天独厚的公铁交通优势,周边丰富的货源,沙良物流园成为集运力、信息、仓储、贸易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园区,辐射华北、链接欧亚。自2015年10月运营以来,累计发送货物12764车、47.75万吨,涉及粮食食品、矿产化工、工业机械等10多种。为了更好地将内蒙古特产“延伸”至区外,日前,一列满载25车货物的80168次特需班列,从沙良物流园铁路专线驶出,直达广州大朗,开启了塞外“青城”与沿江“羊城”之间的物贸对接之旅。

物流是一切产业发展的硬支撑,物流园不断加大产业链培育力度,更有利于整合物流设施资源,聚集优势企业形成专业市常公铁联运的物流模式,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在对抗大风、沙尘等西北常见的恶劣天气中,发挥铁路运输的可靠性,使运输更有保障。看着这一列列煤炭、矿石的运出;一列列科技设备的到来,让人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公铁联运给西部开发提供源源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