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长征路上走来的车站

2016-11-02 09:1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威舍,滇黔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偏远小镇。如今,南昆铁路上火车的风笛声为这个小镇带来川流不息的人群。1935年,在那次伟大的征程中,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在这里刻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80多年来,威舍这个小镇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在南昆铁路这条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带动下继续奋发前进。

拨开历史云烟,1935年4月,红军进入威舍所在的兴义县境内。在威舍,红军与追来的周浑元纵队交火,掩护了中央军委纵队完全通过滇黔要隘寡妇桥。激战中,贺子珍同志遭到敌机的轰炸。她为掩护已受伤的红军团长钟赤兵而身受17处弹伤,留下了感人至深的故事。

历史的车轮从未停止向前。80多年里,在硝烟战火的洗礼下,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这个偏远小镇抓住了1997年南昆铁路开通的契机,从一个无水、无电、无市场,只有一条泥泞小道、一栋乡镇府水泥楼房、一家逢赶集时才营业的小馆子的穷乡僻壤发展成为如今人流如织的繁华小镇。

火车为威舍拉来了繁华。1997年年底,西南地区的出海大通道南昆铁路开通运营,地处滇黔两省交界处的威舍小镇逐渐从沉睡中醒来。

地理位置极具优势的威舍东连贵州省兴义市清水河镇,南邻云南省富源县古敢乡,西与富源县黄泥河镇隔河相望,北与“江南煤都”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盘县保田镇接壤。背靠“煤海”,加之南昆铁路开通运营,从长征路上走来的车站威舍站作为昆明铁路局的“南大门”,为威舍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看到铁路开通带来的人潮与商机,村民们纷纷开饭馆、办旅店,搞娱乐经营,围着火车站做起了生意,渐渐把火车站变成了热闹的小镇中心。

威舍站是南昆铁路上最大的编组站,南来北往的货物在这里聚集。目前,车站引进的客户已达32家。村民们组建起装卸队,“为铁路打工”。经过10多年打拼,威舍许多人家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随着征地开发,当地村民买来小汽车,依托铁路带来的客流跑起了短途运输。火车站出口处,一些开往兴义、黄泥河、老厂等地的中短途客运汽车整齐地在门口停放,“招呼”着旅客。镇里以及周边村镇的年轻人,在威舍站搭乘开往各地的火车,去更广阔的世界寻找自己的梦想与人生。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回望威舍这个红色车站,看见它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在火车的带动下,一步步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