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班制竞赛”吸引成千上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2016-11-02 09: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牛伟伟

(樊康屹 牛伟伟)今年以来,太原铁路局广泛开展以划小竞赛单元、丰富竞赛内容、形式不拘一格、重在自发参与为主要特点的“小班制竞赛”,对广大青年职工走上竞技尝练就真本领、争创安全示范岗产生了巨大的吸引作用。今年前10个月,太原局267个车间、班组开展了近400嘲小班制竞赛”,万余名青工由此提升了业务技能和标准化作业水平,成为确保运输安全的生力军。

长期以来,太原局坚持把以“创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作为服务安全生产、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途径,推动了青工业务技能的提升。为增强活动的有效性,去年第三季度,太原局积极回应“双创竞赛不应仅是技术尖子的舞台,还应增强普通青工的参与度”的呼声,推出了以“车间团支部搞竞赛、班组团小组抓学练”为主要形式的“小班制竞赛”。广大一线青工在主动谋划、精准设计中找到了存在感、成就感,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中增强了学技练功的参与度和自觉性。

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练什么、练什么赛什么”为原则,掌控竞赛主动权的一线团组织紧扣生产实际和青工需求安排学练。大同西供电段湖东抢修队将作业中的关键点、技术难点按“分解动作”展开学练,把接触网零件识别、接触网环式吊玄制作等基础项目纳入学练内容。太原通信段围绕新设备、新技术特点分解学练科目。200余名青工通过22场仪表测试、故障查找、故障排除“小班制竞赛”打牢了业务根基。多个“非比武类”项目的自主学练成为青工攻克关键技术点、熟练掌握标准化作业的利器。

与高水平、大场面、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不同,接地气、聚人气的“小班制竞赛”就像门槛低、易参与的广场舞,吸引了曾经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不深学的青工。10月12日,湖东车辆段湖东运用车间以“排查车辆故障”为题展开的“小班制竞赛”,吸引了8个班组32名青工参加。该车间团支部书记张浩鹏说:“减少规定动作、增大自主空间后,团支部可以紧贴生产实际和青工技术需求精准设计赛制。”目前,该段17个车间已开展“小班制竞赛”21常

“账户积分”记录着每位青工的原始技术水平、参赛次数等学练数据,其考量的不是个人在团体中的排位,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幅度,是对个人努力的及时反溃侯马北供电段沁水工区青工李冰,因业务能力提升快、账户积分高而被选派参加车间的“小班制竞赛”。一年前还因业务能力弱而焦虑的李冰说:“‘账户积分’让我时时感到自我提升、自我成长的价值和成就。”

活力四射、充满朝气的青年人“混搭”创新出多种学练形式。侯马车务段围绕救援起复演练开展对抗赛。竞赛的双方分别是由青工组成的“红军”和由老职工组成的“蓝军”。介休车务段以学标落标、降低“两违”率为题开展师徒对抗赛、背规挑战赛。在上下班的通勤车上,青工们还展开站与站之间的随机PK赛。太原北车辆段、大同电务段、大同站等单位通过H5网页、《易路学》APP等新媒体开展网上学规章和网络答题竞赛,丰富了“手机族”的业余时间。

深受青工欢迎的“小班制竞赛”开展10个月来,有效提升了青工按标作业、确保安全的能力,全局青工“两违”率同比下降11.3%,136名青工因有效防止事故受到路局表彰奖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