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联动机”有效联动 货物装车连创新高

2016-11-01 17:0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家启

(张家启)乌鲁木齐铁路局各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弘扬团队精神,让运输系统这台“大联动机”有效联动起来。该局向创新运输组织要能力,向精准运输组织要效率,向规模化生产要效益,10月份以来连续多日突破日均装车4400辆大关,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随着进出新疆的货物发送量日益增长,乌西站列车编组能力紧张,制约着运输效率的提高。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领导班子围绕提高哈密、乌西、奎屯、库尔勒等4个编区站运输效能展开调研,找出了差距,点明了问题——制约全局货物发运量进一步增长的问题出现在“后厂”的运输组织上。该局相关部门联合调研,查找自身影响运输效率提高的现实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紧盯“齿轮咬合”,实现“前店”“后厂”精准对接,促使运输系统这台“大联动机”真正发挥出配合好、效率高的优势。

向创新运输组织要能力。乌鲁木齐局积极探索实践,持续优化改进,通过提高牵引定数、优化列车交路、压缩作业环节、扩大平行作业范围等措施,使运输组织水平大幅提升。该局打破传统束缚,从“以运输为大”迅速向“围着市场转、围着客货运量转”转变。他们重新建立路局、站区联劳协调机制,加快推进运输生产主要指标综合分析,重新制定站区联劳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各部门之间影响、制约运输效率的问题,提升“后厂”保障运输能力。这个局运输处通过优化南疆铁路阿克苏至喀什段单线客货车会让方案,增加了1条下行运行线。

向精准运输组织要效率。这个局既精细研究定好标准,又精准组织抓好实施。他们提升精准化运输组织水平,摸清相关技术数据,有针对性地优化作业流程,减少低效环节,提高运输效率,释放运输能力。该局运输处提供相关数据,准确地反映了生产现状,便于分析研究运输组织工作。为提高调度指挥和精准化组织水平,调度所通过列车调度和编区站调度对接,提高日计划兑现率,对设备故障、机辆调整失误、装卸延时等原因造成的计划未兑现问题进行分析考核,抓好两端站取送车停留时间考核,提高了管内煤炭运输和敞顶箱运用效率。

向规模化生产要效益。乌鲁木齐局充分利用管内大宗市场,依托中亚班列、环疆班列等品牌产品优势,全力抢占零散白货市场,促进规模上量。他们测试“管内窄路”能力,对主要编区站解编列数高标定位,从循环运输的精准化组织中,找到制约运输效率提高的难点问题并解决;调整主要编区站定位分工,为哈密、乌西、奎屯、库尔勒编区站合理分工定位,实现“一主三辅、互为支撑”的格局。提出“管内一车不丢、出局按接车数确定,发展到达端服务培养到重”新的货运组织原则后,该局装车量不断上升。

10月份以来,乌鲁木齐局在客车加密开行、大风天气频发以及施工任务重的情况下,实现了装车日均4202辆,同比增长25.8%;卸车日均3782辆,同比增长46.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