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传承“百年铁路精神”铸就新时代铁路

2016-10-31 13:3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一条百年铁路,静静地穿过北京城老城区,至今依然默默地发挥着自身负荷内的运输量。然而,随着京张高铁的规划和施工打破了这条古老的铁路平静,人们开始追溯回忆,这是一条意义非凡的百年老字号铁路---京张铁路。

京张铁路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自行设计施工并运营管理的第一条铁路。当时,中国欲修筑此条铁路时受到外国人的讥讽和嘲笑。但是,为了证明中国人的决心和毅力,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他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不管条件怎样恶劣,他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在铁路经过青龙桥附近,坡度特别大。他顺着山势,创造性的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有效的解决了坡度大的问题。

由于詹天佑以身作则,带头苦干实干的先锋作用,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不懈的努力,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比计划提早两年。如今,百年铁路经历历史沧桑,岁月的洗礼,炮火的摧残,站点几经变迁,却依然挺立在时间的年轮中担负着少许运输的重任。周恩来曾赞誉它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它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它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

当下,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潜意识中传承和发扬着百年铁路精神,中国铁路创造出与京张铁路一样伟大的铁路的同时开创多个世界奇迹。建“青藏铁路”难,难于上青天,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经过国家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调查勘探,终于攻克其难题,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成为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面对高铁方面一无所有的空白,中国人们首先“邯郸学步”,与世界高铁强国合作,虚心的借鉴和学习其先进技术,通过引进技术后的不断吸收、消化和创造,经过短短十年的时间,中国既创造出北国极寒的哈大高铁线,又突破南疆耐热的海岛高铁“经济环”,既建成世界上最长、温差最大的京广高铁线,又制造出西北抵御风沙的高铁技术标准,形成了从最多的线路、最密的线路网,最复杂的运营环境摸索出的最安全成熟可靠的高铁技术。中国的高铁建设和高铁技术让世界震撼刮目相看,中国的高铁“标准”走出“国门”受到各国的追捧和青睐。

如今,中国高铁从零开始已经拥有了世界上其他高铁强国所没有的最低的造价成本、最有效的建设时间、最齐全的技术装备、最丰富的专业人员铺设完成市场最需要的高铁、制造出最靓丽的车辆。然而,做人不能忘本,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的本质是中国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刻引领着,与百年前的铁路精神一脉相承。以新时代铁路发展新理念为契机深化传承和弘扬百年铁路精神,那么中国的铁路事业才会走的更远、更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