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欧班列推动古丝绸之路焕发“蓬勃生机”

2016-10-31 13:3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10月29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朗华集团分别与哈萨克斯坦铁道部、白俄罗斯铁道部、DHL全球货运中国总部就运营、货运集运与合作等达成战略共识,正式开启鹏欧铁路货运班列项目。预计每年通过鹏欧班列进出口货值将达326亿美元,将贡献与外贸相关税收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深圳特区报10月30日)

项目运营后,可将深圳与珠三角、港澳台、东盟地区以及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欧亚大陆广大内陆沿线国家连成一片,进一步发挥深圳海铁联运优势,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联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促进外贸稳增长与产业升级。

曾经,我们与欧洲的联系靠着古丝绸之路,它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商业贸易路线,最初的作用是运输古代中国出产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后来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后来因为体制、战乱等原因,加之海运、空运的崛起,这条路开始走向没落。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展开,我国与欧洲以及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必然加强,而这种经济互补和文化交流的沟通,必然需要一个载体,需要通过高效而低廉的渠道完成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中欧班列无疑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互相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据悉,自2011年第一条中欧铁路开行以来,中欧铁路数量不断增多,古丝绸之路呈现生机蓬勃现象。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已开行近2000趟,直通欧洲7个国家的11个城市。中欧班列节约了资金成本和时间,比空运可节约70%的资金成本,比海运缩短40天左右时间,为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推力。

如今,中欧班列的开行已经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蓬勃生机”,我们相信中欧班列这个国际品牌,将成为中国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黄金”运输通道,从而助力中欧各国经济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共享“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成果。(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