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建设推动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2016-10-31 09:4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28日12时,一列检测动车组从昆明南站一路向南疾驰,30分钟后顺利抵达中国国歌作曲者聂耳的故乡——云南省玉溪市,这标志着时速200公里的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部分——昆明至玉溪段进入动车“试跑”的全线联调联试阶段。(中新社10月28日电)

据悉,昆明至玉溪段铁路由东南环线铁路和昆阳至玉溪铁路两部分组成,全长88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每小时。

一直以来,基础设施特别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都重在一个“通”字,但重中之重的是必须把道路联通摆在第一位。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云南区位优势的凸显,近年来云南铁路建设开始突飞猛进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沪昆高铁的开通,以及沾昆复线、大丽铁路、玉蒙铁路、蒙河铁路、昆广复线相继运行,与中原连通的云南边疆,经济能持续发展,铁路居功至伟。

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部署和实施,云南在“一带一路”中被定位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由于铁路运输相比其他运输方式仍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积极发展铁路对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云南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以便发挥好云南在国家向西南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这就意味着云南铁路建设还将进一步“提速”,以便更好地反馈于“一带一路”的推进。

我们相信,待年底该铁路开通运营后,全国“十三五”规划中的滇中城市群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等地将实现1.5小时经济圈。这对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奠定了基础,对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