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落实履职标准化 筑牢安全生命线

2016-10-29 07:5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孙业国)上海铁路局落实全员履职标准化,对干部全面推广安全管理履职指南,督促“尽职尽责、严格管理”;对职工深化完善岗位作业指导书,督促“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筑牢安全生命线。截至10月26日,该局今年以来杜绝责任一般C类及以上行车事故,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23.4%,长三角地区铁路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螺旋式上升。

10月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干部大会以来,上海局先后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会议和安委会,多次集中学习贯彻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重要讲话精神和10月20日重要批示精神。该局领导班子经过系统学习研讨后认为,确保当前安全稳定是对领导干部政治定力和驾驭能力的重要考验,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是铁路运输企业的政治责任和职业底线,要以一丝不苟的精神管控现实安全,打牢安全基础,持之以恒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该局重点围绕施工、高铁、客车等安全关键,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由分管局领导牵头组织,派出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和专业指导;路局机关成立62个检查包保组,派出365名专业管理干部深入现场包保,站段相应成立包保小组盯控现场,无盲区督导检查现场关键作业、关键岗位和关键时段;开展“列车运行、设备质量、劳动安全”等安全风险项点研判,组织42名安全监察人员对51个安全风险项点进行包保认领,实施全过程跟班写实,深挖问题根源,对检查发现的112个问题从严定责,及时督查整改。

落实安全责任绝不能停在嘴上、纸上和文件上。上海局严管理先严干部,及时召开四季度安委会,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履职问责办法》,规范完善安全管理考核评价体系;用好经营业绩考核、工效挂钩考核、安全质量奖励等分配机制,设立专门的规范化管理奖励机制,强化考核激励导向,引导干部规范履职;修订《干部履职督查办法》,完善路局、站段两级督查体系,10月份以来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22份,有力促进了各级干部安全履职硬碰硬、实打实。

一手抓履职控住现实安全,一手筑基础打牢安全根基。该局坚持推进班组、车间、科室“三位一体”标准化建设镜头不换,于10月下旬连续第三年召开由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动覆盖9大系统83个单位的328个专业科室、891个车间、6614个班组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向纵深发展。他们丰富标准化建设载体,全面推广安全管理履职指南,把站段专业科室、车间各管理岗位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重点事项流程以及安全风险管控的要求,转化为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履职要求,做到“管理有标准、履职有考核”;深化完善岗位作业指导书,建立作业指导书质量问题追责考核机制和职工参与验证、有奖纠错等机制。目前,全局编制作业指导书19118个,其中可以作为职工按标作业“唯一依据”的达17193个,占总数的89.9%,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作业标准“落地”。

上海局注重标准化建设考核评定质量,通过站段自评与上级考评相结合、结果与过程控制相结合,采用量化打分方式,按季度分4个等级划分班组档次,分3个等级划分车间、科室档次;加大标准化创建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全局标杆与不达标班组职工月收入差距达400元以上,示范与不达标车间、科室负责人月收入差距达500元以上,全局83个单位1190个岗位10.6万名职工实行了岗位星级管理,66个单位805个岗位8.4万名职工实行了计件计分制分配。

上海局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三位一体”推行标准化建设,有效推动了长三角地区铁路安全管理水平螺旋式上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