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茶马古道舞云龙

2016-10-27 16:2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彩云之南,好事成双。”随着云南省第一条高铁——沪昆高铁云南段联调联试顺利完成,云桂铁路云南段重点项目主体工程也已经完工,这两条高铁的开通均已进入倒计时。

在千里之外的云南,人们心里洋溢着振奋和喜悦。

“全国不通高铁的省区名单中将不再有云南的名字,我们精心培育的‘金花’服务品牌很快就要在高铁上绽放了。”昆明铁路局党委书记杨安徽兴奋地说。

同样备感欣慰的还有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敏:“苦战了7年,终于要圆云南的‘高铁梦’了。”

此时的云岭大地,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两条高铁穿山越岭,从我国东部、南部腾云驾雾而来。那闪着银光的钢轨犹如飘逸的彩带,牵引着云南这只美丽的“孔雀”凌空起舞,展翅飞翔。

依傍天险架彩虹,创造多项铁路之最

8月11日上午,昆明南站,沪昆高铁云南段联调联试综合检测车缓缓启动,几分钟后就冲进大山的怀抱。

途中,动车大部分时间在桥梁和隧道中飞驰,往往是刚钻出隧道,就驶上大桥。眼前忽而是云雾缭绕的群山,忽而是幽深黑暗的隧道,拍照片时只有眼疾手快,才能捕捉到理想的画面。

云桂铁路(沪昆客专)云南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曾云川介绍,在云南境内,无论是沪昆高铁还是云桂铁路,桥隧比都非常高,这是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造成的。

云南是一个多山的省份,一座座纵向排列,自北向南蜿蜒而下:高黎贡山、碧罗雪山、太子雪山、白马雪山、哈巴雪山、玉龙雪山、点苍山、无量山、哀牢山、梁王山、乌蒙山……这里山高谷深、江河纵流,形成了云南特殊的山原地貌,在39.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除了6%的山间平坝外,94%为山地。无论人们走到哪里,都难以见到地平线,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凡天壤相接之处,必有山的轮廓嵌入天际,大山成为连天接地的桥梁。

大山,赋予云南神秘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彩云之南”因而得名。正如诗歌所云:“云南美,美誉远天涯,晨步南原春尽艳,午登北岭雪无瑕;云南美,春色满滇池,花海徜徉观妩媚,石林漫步叹神奇;云南美,版纳好风光,足蹈竿间姿曼妙,唇吹叶上韵悠扬;云南美,难忘丽江春,山卧玉龙积雪在,城如大砚古风存。”

大山造就了奇伟瑰丽风光的同时,也带来了“地险路狭、人马难行”“对面声相闻、见面走半天”的苦涩。在游人看来如画的风景,成为行路者眼里的一道道险阻。许多外地人来到云南后感叹,这里的路和蜀道一样,也是难于上青天。毛泽东在长征中更是以“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来形容滇北乌蒙山的艰险。

众所周知的云南十八怪中,有“火车没有汽车快”的说法。这不仅仅因为云南的山高峰峻,也透射着修建铁路的艰辛。100多年前,云南历史上首条铁路——滇越铁路耗时13年,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与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齐名的“世界三大工程奇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打通成昆铁路,建设者一共修建桥梁991座、隧道426座,工程完工后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高铁一度成为云南人虚无缥缈的梦。“云桂铁路、沪昆高铁云南段开工后,遇到的挑战超出了预想。”曾云川说。

在采访中了解到,云南高铁建设一共有三大难题:超过七成的桥隧比、穿越密集的地震带和喀斯特地貌。

高铁线路要求比较顺直,无法像公路和普速铁路那样盘山绕行,遇到大山和深谷时,开洞架桥是唯一方法。沪昆高铁云南段所经地段属云贵高原剥蚀——溶蚀低中山、低山丘陵和高原盆地地貌,地势起伏较大,桥隧比达70.72%,共有隧道39座共75.922公里。云桂铁路云南段桥隧比高达81%,434公里的线路有隧道306公里,89座隧道中10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11座。

(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