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全保护区管理提升铁路安全法治化水平

2016-10-26 07:4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欧泉

(唐茹 欧泉)连日来,西安铁路局扎实贯彻中国铁路总公司干部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10·20”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本局实际情况认真查找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铁路安全保护区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法治化水平。目前,在该局的有效沟通下,陕西省下发铁路安保区划定工作文件,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

结合干部大会中有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该局进一步树立“红线”意识,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快转变认识,主动承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创新管理手段和方法,适应依法治安的新形势、新要求。

西安局主动与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沟通,促成《陕西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纳入2016年度立法计划。同时,陕西省下发铁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文件,保证了安保区划定公告工作有序开展,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西安局还与西安、渭南市人民政府建立联席会制度。目前,双方已召开联席会3次,协商解决铁路安全环境突出问题12项。

针对近期各部门查找的安全隐患,西安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规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体系。他们通过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动态修订各部门的安全职责、标准和工作流程,出台干部安全管理“红线”,明晰各部门安全保护区管理职责分工,对履责不力导致安全事故的干部进行严格追责。

了解到,在宝鸡市境内,212省道与宝成铁路5处交叉,由于公路、铁路交叉处坡陡弯急,易发生运输危险品车辆侧翻、泄漏、燃烧爆炸等事故,严重干扰铁路运输秩序。近日,西安局向宝鸡市人民政府发函后,路地联合开始消除隐患。西安局增设限高架、照明装置和减速带安防设施,宝鸡市公路交通管理部门增设道路反光导向标和告知大小车辆限速运行的显示屏,砍伐影响视线的树木。今年下半年,该局管内没有发生类似事故。

针对非法施工、取土、挖砂和倾倒弃土、垃圾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闲杂人员、牲畜违法进入封闭网干扰行车等现象,近期,西安局将组织专项宣传小组,深入铁路沿线村镇、学校,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护路宣传活动,并与养牛户、学校签订安全协议,着力减少村民、学生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

目前,西安局正全面排查整治外部安全隐患,针对突出问题向地方政府和铁路监管部门发函请求协调解决。他们还将利用检企共建平台,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和依法赔偿机制,运用法律手段维护铁路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