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文明出行在于你的言行举止

2016-10-18 08:5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文丹

国庆小长假已悄然离去,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的热门话题并没有因国庆假期的淡出而逐渐减弱。没错,总额10000多万人次的发送量确实让人感到吃惊,自然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论热点。不光是此次国庆节,当下很多时候人们聚会的话题都渐渐与铁路挂钩。这源于近年来铁路的发展变化着实令人惊讶。

高铁网的编织、货运的改革、出行的舒适度与便捷度等等都在逐渐的完善与进步,好似要紧跟上这时代的节奏。当然,不光光是铁路,人们也是如此,利用互联网购票、利用网络吃喝玩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仿佛都不愿与这时代脱节。是啊,周遭的一切都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令笔者不经想到,我们是不是也该作出一些改变来紧跟时代的步伐呢?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武汉铁路局为倡导文明出行而开展了旅客签名承诺文明出行活动,这一活动备受瞩目,也起到了积极的效应。众所周知,铁路是运载量较大的交通工具,一趟列车的旅客量是较多的。特别在小长假期间,当旅客发送量直线上升时,我们更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周围带来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例如:不在动车上吸烟,以免给动车造成紧急制动,从而给铁路和旅客增添烦恼;不随意吐痰,以免让其他旅客不适,给他人身体健康构成威胁;不乱丢乱扔,以免垃圾气味蔓延车厢,给保洁人员徒增工作量。当然,还有对待工作人员的态度、不争先恐后的插队、不携带危险品上车等等这些不文明的举止。

其实,换个方向思考。人在旅途中,列车便是乘客的家,爱护环境,文明乘车,是每名乘客应尽的义务也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随着铁路的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出行时会选择以铁路作为出行方式。倘若你以上述的种种行为乘坐列车,那么终将会被时代淘汰,被人们厌弃。

莎士比亚曾说过“在宴席上最让人开胃的就是主人的礼节。”足以可见,一个人的文明与修养是多么的重要。不仅能给别人带来心里的愉悦与内心的享受,同样能提高自身的素养与内在的涵养。倘若在铁路出行中我们都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那么,不仅仅是自身受益,旁人也能受益匪浅。(罗文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