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准”培训,构筑铁路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6-10-13 09:3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新江

“累计投资3791万元,建成26个站段级实训基地、98个车间班组级实训练功场和82个主要行车工种技能工作室;采取精准培训“理论+实作”“练功+竞赛”“常规+应急”“普速+高铁”的创新模式,先后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先进单位”、“甘肃省职工教育培训系统学习型组织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是兰州铁路局创新引领打造铁路专业化、职业化精锐之师结出的硕果之花。[铁路网10月12日]

专业化、职业化人才是企业发展根基之所在,是现代企业快速发展的血脉和动力,企业要发展需要各类岗位人才储备,岗位职业技术人才资源来自那里?来自现场一线;因此,加强企业一线岗位职工职业技术再教育再培训,成为企业构建现代职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点。

铁路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生产运输企业,它的生产运营有着专业分工明确、设备维护复杂、人员分布点多线长等既分散又高度集中统一的大联动模式特点,如此特点下的企业职业人才培养,创新职工职业培训方式、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精准”培训的方式无疑为铁路企业职教培训探索出了一种新的模式。

“精准”培训,何为“精准”?“精”既精在培训资源设置科学,培训理论联系现场实际且形式丰富,培训责任量化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准”既准在坚持因教施训、因才施训、目标导向明确,做到面对一线职工、瞄准现场突出问题,把教育培训的重心沉入现场,融入到日常练兵比武、考核之中,真正将“干啥学啥、缺啥补啥”落到实处,使职工学有所长、习有所用;通过“精准”培训的模式,将企业职业教育培训从方式、内容、机制、载体和管理上构筑出一体化“培训-补强-提升”的良性循环局面。

创新引领未来,扎实抓好专业化、职业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铁路“兴路强国”战略的根本保障,兰州铁路局创新引领打造职业教育的“精准”培训之路,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