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苛刻”的车长

2016-10-12 13:3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奕、候菲

“0801042接触网作业车向永济北方向移动。”

“对不起,你的动车指令不正确,请对照作业平台上部‘网车联控用语揭挂牌’正确使用网车联控用语。”

“对不起,我重新来……。”这是10月11日凌晨,大荔接触网工区在永济北至大荔区间下行进行天窗作业时,车辆指挥人与作业车司机佀鹏涛网车联控对话时的一幕。

制作并使用网车联控用语揭挂牌是西安供电段针对近期路内两起典型人身伤害事故教训,防止网车联控不清误动、误操作而推出的新举措。要求作业车平台指挥人员和司乘人员相互联控必须对照“揭示牌”中的联控用语传达指令,确保网车配合规范、有序,作业车运行绝对安全。

佀鹏涛,该段大荔供电车间大荔接触网运行工区轨道作业车日常负责人,车长。自从事轨道车司机的第一天起,他就严格要求自己,每一次出车他都牢记职责,坚持标准化作业。工作中从不偷懒、简化作业程序,总是一副严肃、认真、谨慎、小心的样子,大伙都觉得他“苛刻”。

就这样,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让他换来了“晋升的机会”。2014年,大荔接触网工区成立,佀彭涛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被调入高铁班组,成为高铁首批轨道作业车司机兼车长,一直干到现在。据本车组另一名司机介绍,有一次他参加全段轨道车司乘人员‘机务化培训’,车组司机段文斌在行车标准化操作演示过程中总是存在偏差,探头和后部瞭望环节执行不规范、不统一。演示结束后,他把段文斌单独留下来,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作业车内,不厌其烦的对其指导,陪他一起演练,直到标准为止。正是这份执着、这股韧劲,他在工作中 “得罪”了不少同事。

用他的话说,行车安全直接关乎着职工的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身为司乘人员在执行每个动作、操作每个环节都必须“丁是丁卯是卯”不能有丝毫松懈和打折扣,我平时对他们要求严格并不为过。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该段高铁系统轨道车司乘人员眼中,佀彭涛就是规章的“化身”。正因为有他这种工作态度,大荔接触网轨道车组成立至今,连年荣获段先进车组,他本人也多次被段评为“技术能手”。

(张奕、候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