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今年国庆我值班”

2016-10-10 10:4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明南

10月1日7时45分,西康线青岔车站信号机械室内电源屏发出的“轰鸣”声,与继电器不时地传来“噼啪”的动作声交织在一起,两鬓花白,表情却炯炯有神的他,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微机监测电脑,生怕任何一点影响信号设备正常使用的“蛛丝马迹”从眼前瞬间溜过……

“道岔启动电流曲线正常。”

“区间轨道电路电压正常。”

“室内各部电源正常……”

随后,他在《微机监测记录本》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他叫田乃民,是西安电务段青岔信号工区信号工。对于他来说,今年的国庆很特殊,再过四个月,他就要退休了,这是他国庆最后一次值守在素有“空中车站”美誉的青岔站。“今年是田师傅最后一次国庆值班了,他今天的作业标准没有降低,反而更高了。”青工魏晨钦佩地说。

田乃民参加工作40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在沿线小站工作,对电务设备总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怀,更何况西康线青岔站是西安电务段管辖的最艰苦的小站,距离最近的长安区五台镇还有20公里,这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气候恶劣,整个车站百分之八十都在桥上和隧道内。

田乃民常说,“作为一名老职工,在工区就是要起好带头作用。带头执行电务维修作业标准,带头支持班组长的工作。”他还经常利用检修作业、或茶余饭后空闲时间与工区年轻职工交谈,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维修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鼓励他们努力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向上。

“这是我在岗的最后一个国庆,我一定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兑现自己不忘初心、圆满退休的承诺,一定要让信号设备更好地为运输安全畅通保驾护航。”字里行间流露出田乃民郑重的表情。

19时30分,天色渐渐地黑了,田乃民走进机械室,进行当日的第三次调看微机监测作业……从工区到机械室的距离不过短短的500米,田乃民每天行走在这段路上,守护着“空中车站”的信号设备,他自己也记不清走了多少个来回,也许只有群山知道、日升日落知道、一趟趟安全通过的列车知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