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项目生产的守护者,地铁建设的“金钟罩”——记水电四局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张建力

2016-09-26 16:0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轩

武汉讯(王轩)他,中等个头,皮肤黝黑,一个山东汉子。他1994年参加工作,20年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他钢铁般的毅力,说话铿锵有力、走路风风火火。他常说:“安全工作必须密不透风,100减1就等于0。”他为武汉地铁项目建设肩负重任、保驾护航。

他就是水电四局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张建力。

安全管理中的“黑面神”

“安全责任为天,无论工程干的有多好,安全工作一旦出了问题,就会被一票否决。”这是张建力在每周的生产例会上必说的一句话,也是现场每一个工人熟知、牢记的一句话。

武汉地铁11号线二标段涵盖了4个地铁换乘站、3个盾构区间施工任务,4个车站8万7千多平方米、三个盾构区间3956米,如此庞大的安全管控区,安全压力可想而知。如何在安全控制难度大、安全管理跨度大的情况下保证施工生产安全不出差错,这是张建力每天心里装着的心事。

制度管人管其身,文化管人管灵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只能规范安全行为,我们要像大禹治水一样,要去疏通,把安全生产重要性植根到员工的心里,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他这样告诫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每一次的入场安全教育,他都会通过PPT、影像资料等为员工上一堂安全文化课,讲解分析国家政策规定、安全生产成功案例,观看安全事故案例并深入分析原因等,把安全是对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企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这一理念深深的刻在了员工们的心里,日常工作中,员工们嘴边总会挂着他的那句话,“安全生产100减1就是等于0”。

他先后制定了武汉地铁项目经理部《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责任制》等35项安全制度,并根据各施工队实际特点和安全人员的分布情况,与各职能部门、施工队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协议书》、《个人安全承认书》,使武汉地铁上到项目经理,下到普通员工和作业人员逐一明确了各自的安全责任,逐步形成了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工作格局。他还提出了“安全管理是生产力、是效益、是业绩”的安全管理理念。在他的努力和带领下,武汉地铁在中电建武汉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年度考核中,荣获“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项目部”荣誉称号。

张建力每天奔波在四站三区间施工现场,这里看一看,那里摸一摸,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都不会放过。一次,他刚刚从其他现场到光谷七路站,正好赶上50吨吊车在吊装模板,刚刚迈进现场大门的他就看出所吊模板的总重量超出了吊车的限定重量,他立即用报话机让指挥吊车的管理人员叫停了吊装作业,他冲上前去“劈头盖脸”把管理人员和吊车司机训了一顿,“一个指挥人员,一个操作人员,这样的错误是看不出来还是明知故犯?”转身去了施工队队长办公室。“老卫,你的安全管控就是这样做的吗?指挥人员是干什么的?安全员干什么去了?3分钟之内全都过来开会1临时会议上,张建力黑着脸,从施工队队长、副队长、安全员、指挥人员、吊车司机又是一阵暴风骤雨,“老卫,安全员、吊车指挥管理员罚款500元并且停工反省,下周周例会上做出深刻检讨,通知吊车公司负责人,把司机给我换了。你们这样的安全管控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对家人的不负责、对单位的不负责,真要是出了事,所有一切都白干了,我也别再干了。你们自己想想吧,新司机来了我来做安全教育。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队长、安全员、司机就直接回家去吧。”说完他转身走了。事后指挥吊车的管理人员说:“回忆一下,当时自己真是糊涂,如果真出事了,毁了自己的家庭,也可能毁了别人的家庭,多亏了张总及时叫停啊,不过他教训我们的时候可真是把我吓坏了。”

危急时刻的“保护神”

6月至8月,暴雨频繁“眷顾”武汉,也时刻威胁着武汉地铁施工建设的安全。作为安全总监的张建力,更是寝食难安。每天关注着天气状况,无论天气好坏每天坚持巡查四站三区间防洪度汛工作,只要有阴天的迹象,他总是第一时间安排布置抗洪抢险任务,有人说“张总有点草木皆兵,阴个天就害怕了。”他并没有生气,“现在就是草木皆兵的时候,我确实害怕,害怕咱们努力的成果受到损害,害怕单位的利益受到损失,安全才是我们真正的效益。”他说。

7月5日至6日,武汉降水量达到241.5毫米,暴雨导致四个车站、光谷六路站至豹澥站盾构区间同时出现险情,

员工们都有点慌神、不知所措,张建力对大家说:“抗洪抢险,我们平时防汛演练、以干代练都很多次了,现在要实战了,各个部位都是我们平时演练过的,所有没什么慌的,平时演练总结的经验都派上用场就行了。”他带着队伍率先赶到了豹澥站东门水灾最严重的部位,他既当现场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组织其他党员、干部和职工抗洪抢险,一时间,现场铁锹铲砂石“刺啦刺啦”的声音、抬水管的吆喝声、挖掘机轰鸣声,混合着奏响了抗洪抢险保安全乐曲。卸物资、装沙袋、抬水管他都冲在最前面,现场永远响起他的喊声。“水管抬起来往前走,一米多深的水拖是拖不动的,大家都加把劲,抬起来往前走。”、“沙袋一定要装满,一个一个码放密实了。”、“水泵再往里面放,绑好安全绳慢慢往里走”,“一二、一二”他喊着号子抬着水管带领大家往前冲,大家劝他休息一会,他坚持要在雨势减小的时候多干一些。几个小时下来,嗓子已经吼到嘶哑,在一米多深的水里行走的阻力让他疲惫的身体打了好几个踉跄,雨水、汗水早已浸透了他的身影,长长的水靴里面已经注满了雨水,一双脚已经被雨水泡得发白。

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他带领大家解除了豹澥站险情,本应该休息吃饭的他,又拿起电话用嘶哑的声音询问其他几个站的抢险情况、落实队员们中午饭的事。一切安排妥当后他又赶往光谷六路至豹澥盾构区间加入战斗,用他的话来说,“每个站、每个区间都是我的家,我是安全总监,我就是要守护它们不受任何伤害。”连续两天一夜未合眼的张建力,7月6日晚回到办公室,一天没吃饭就蜷缩在办公室睡着了,身上还是湿透了的衣服。

  妻子看着他憔悴的身影和因嗓子痛连水都难以下咽的样子,泪花在眼里打转,也曾劝过他“工作固然重要,但自己的身体也要注意啊,如果你垮了,不是更耽误工作,还有我和儿子呀1他笑一笑,对妻子说:“工作了这么多年,你还不了解我?单位就是我的家,我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家的安全,大家小家我都要守护,放心吧,我垮不了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