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保持世界第一的时候更要有忧患意识

2016-09-13 09:11: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一鸣

全长360公里的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全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突破2万公里,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人民日报)。

应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显示出铁路干部职工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国家争了光、提了气。这也是我国推进“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要品牌支撑。作为铁路职工心中充满自豪和喜悦。欣喜之时,我们要更加明确下一步发展高铁、建设高铁的责任,尤其是要有忧患意识,看到仍存在的美中不足。

从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要看到:虽然我国已具备在各种复杂地质条件和气候环境下建设运营高速铁路的能力,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是少数发达国家高铁的有些技术还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更需要瞄准世界顶尖技术,加快引进、消化、吸收,加快自主创新步伐。这样,我们才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从服务环境方面,我们要看到:尽管我们的服务硬件和软件都有了新提高,但是当我们坐上高铁列车或在高铁车站候车时,总是能发现一些车内环境、服务工作不尽人意的地方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通过加强管理,严格制度,使旅客安全出行、便捷出行、温馨出行。

实践证明: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是坚持问题导向的一种理念,是加快推进高铁建设的的一种责任。只有深刻认识和不断改正美中不足,努力在克服问题中进步,中国高铁的大发展快发展才大有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